专题研究
“专利制度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咨询研讨会圆满召开

 

 

    2016年6月2日,中国法律咨询中心与北京君策知识产权发展中心共同主办的《法律实务与顶层设计》系列咨询研讨会第一次会议在京顺利召开。本次咨询研讨会的主题为“专利制度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相关领导机构的负责同志、我国部分知名专家学者和部分大型企业高级法务管理人员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咨询研讨会,会议由中国法律咨询中心主任赵晓谦、北京君策知识产权发展中心理事长尹新天共同主持。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



 



中国法律咨询中心主任赵晓谦

 

 

 

北京君策知识产权发展中心理事长尹新天


 

张鸣起副会长在致辞中代表中国法学会对此次咨询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法律实务与顶层设计》系列咨询研讨会是法律咨询中心为更好地服务中央大局、服务法治实践而推出的精品项目。系列咨询研讨会将专利制度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第一次会议的主题,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党的五中全会决议中明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贯穿党和国家的一切工作之中,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同时指出,要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张鸣起副会长指出,30多年来,我国专利制度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但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和供给侧改革的全面推开,我国专利制度也面临着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如今,我国正在对专利法进行第四次修订,这是从国家体制机制层面进一步完善我国专利制度的一个绝好机会,今天我们特别邀请了国家立法、司法和行政执法机构的有关同志听取大家意见,希望大家在研讨中充分交流,为我国专利制度改革的顶层设计献计献策。



北京君策知识产权发展中心理事长尹新天在致辞中介绍了北京君策知识产权发展中心的发展情况,并围绕会议主题做了较为详尽的论述。



 


随后,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审判长李剑、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局长高卢麟、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秘书长徐媛媛、阿里巴巴集团首席专利和技术总监须敏、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北京分部部长闫新、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崔国斌、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法务总监郭振鹏、北京北翔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建成、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主管林钧东、绿叶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经理李菊、北京万慧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李森、阿里巴巴集团高级法律专家陈文煊、北京务实知识产权发展中心主任程永顺等围绕专利制度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系、新形势下进一步完善专利制度的现实意义,以及专利制度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侵权救济周期长、赔偿数额低、公知常识缺乏客观标准、实用新型专利制度的必要性等突出问题,分别做了专题发言。


 

 

咨询研讨会现场

 

专题发言结束后,腾讯科技有限公司专利政策总监王春光、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知识产权中心主任李明德、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原副庭长金克胜针对主题发言中提及的问题,做了补充发言。

 

    据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将对此次研讨会的成果进行提炼,有决策价值的观点和建议将通过中国法学会的高层渠道上报中央有关部门,供中央决策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