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专家诉讼服务
诉讼服务志愿专家工作简介


为促进司法公正,提高诉讼服务水平,依靠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法治中国建设,20148月,最高人民法院委托中国法学会,由中国法律咨询中心组织法学专家、律师赴最高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大厅轮值,为全国各地的来访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参与诉讼服务工作。


经过近七年的不懈努力,中国法律咨询中心组建了一支热心公益、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素质强的志愿专家队伍;制定了严谨规范的志愿专家工作制度;建立了存疑案件报送和案件矛盾分类化解的工作机制。2019年11月30日,咨询中心共组织专家1185人次赴最高法院提供咨询,接待来访群众3707人次,咨询案件3950件。目前,已有300余名当事人超过半年不再上访,11余名访民签署服判息诉确认书;两起存疑案件进入专家评议程序,最高法院立案庭安排督导合议庭对咨询中心专家存疑报告进行审查并反馈了意见。

 

此项工作得到了来访群众的普遍认可和最高法院的充分肯定,周强院长专门作出批示对志愿专家工作成效予以肯定,最高法院立案庭多次向咨询中心致信感谢,表示诉讼服务志愿专家工作及时满足了人民群众最迫切的多元司法需求,缓解了信访人的抵触情绪、减轻了最高法院涉诉信访工作压力,有效维护了社会的稳定与安全,为人民法院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做出重要贡献。

 

201631日,最高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与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就该项工作正式签约。最高法院院长周强、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出席活动并讲话,与会领导共同为22名首批诉讼服务志愿专家颁发了聘任证书。2017年7月,最高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与咨询中心续签了《诉讼服务志愿专家选聘协议书》,最高法院姜伟副院长与中国法学会任海泉副会长出席续聘会并为第二批20名志愿专家颁发聘书。2017年9月,咨询中心应邀在最高法院司改办与综治办综治二室在上海举办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经验交流会”上做经验交流。


2019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与江苏省法学会、咨询中心签约,在三巡复制开展志愿专家诉讼服务工作落地见效,地方法学会与各级人民法院共建诉讼服务志愿专家机制取得显著进展目前,该项工作被列入司法部《深化政法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任务实施方案》,咨询中心与最高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合作模式已逐步在全国范围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