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专家诉讼服务
咨询中心组织开展最高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咨询监督员交流活动

     2015年10月15日,中国法律咨询中心组织开展最高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咨询监督员交流活动。中国法律咨询中心主任赵晓谦、副主任任伊珊、最高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主任曹广进、最高人民检察院控告厅来访处处长阚林,及部分咨询监督员代表20余人应邀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本次交流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最高法立案庭、咨询中心与咨询监督员的沟通联系,听取意见建议,更好的推进咨询监督员相关工作。
    交流活动中,咨询中心赵晓谦主任首先对最高法立案庭的大力支持、对各最高法诉讼服务咨询监督员一年以来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并表示咨询中心将继续组织协调好咨询监督员工作,搭建与最高法诉讼服务中心、法学专家及来访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最高法诉服中心曹广进主任指出,最高法诉讼服务中心地处东南四环,往来交通十分不便,面对复杂、棘手的涉诉信访工作,各位咨询监督员运用精湛的专业素质,耐心劝解来访群众,引导当事人理性表达诉求,他代表立案庭的领导对各位咨询监督员的无私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最高法诉讼服务大厅内的秩序明显好转,闹访现象明显减少,希望咨询中心及各位咨询监督员继续支持该项工作。最高检控告厅来访处处长阚林表示,希望今后能够与最高法立案庭、咨询中心及各位法学专家、律师进一步交流学习,探讨利用社会第三方力量参与矛盾化解,开展公益法律服务事宜。咨询监督员代表北京百瑞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志强表示,这项工作是广大律师和法学专家参与我国司法建设,化解社会矛盾的有益尝试,而组织各咨询监督员进行互动学习,则是提高咨询监督员工作实效的有效方式,希望以后能多参加,多学习。其他参与交流活动的咨询监督员也纷纷表示愿意继续参与咨询监督员工作,为来访群众提供更专业、更全面的法律服务。
    据咨询中心副主任任伊珊介绍,咨询监督员工作运行已逾一年,各项制度正在逐步完善。目前,已选聘法学专家和律师106人担任咨询监督员,参与现场咨询319人次,为来访群众提供无偿法律服务1408人次。咨询监督员共咨询解答民事案件794件,刑事案件371件,行政案件210件,国家赔偿案件33件,已有数十名当事人服判息诉,不再上访。她说,这些成绩的取得首先得益于最高法院领导的鼎力支持,同时也得益于各位咨询监督员的积极配合,今后咨询中心还要开展这样的交流活动,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把这项公益活动搞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