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
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司法体制改革第三方评估项目组赴重庆、广西两地调研

 

  法律

咨询中心就司法体制改革第三方评估项目,

在重庆市一中院开展调研座谈

 

314日至24日,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副主任任伊珊,最高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原副庭长马迎新,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杭平,中国法律咨询中心综合办公室副主任陈辉,清华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安海涛一行5人赴重庆、广西两地,就立案登记制改革的实施情况展开调研。

立案登记制第三方评估项目是中央政法委委托中国法学会就我国司法改革成果进行第三方评估的项目之一,由中国法律咨询中心牵头组成专家组,对立案登记制改革的实施情况进行调研、评估,目的是了解立案登记制的实施情况和遇到的突出问题,了解立案登记制对司法机关和行政部门带来的影响,以及有关部门为此采取的相应措施和效果。

此前,课题组曾赴山东省开展调研。本次调研先后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重庆市信访局、重庆市法制办、重庆市律师协会、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法院、涪陵区人民法院、江津区人民法院,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广西壮族自治区信访局、广西壮族自治区法制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律师协会、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崇左市中级人民法院、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法院开展调研和座谈。

 

 

法律咨询中心就司法体制改革第三方评估项目,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法院开展调研

 

根据中国法学会司法改革评估项目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此次调研分别由重庆市法学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法学会协调组织,两地政法委高度重视本次调研工作。重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法学会会长刘学普同志专门作出批示,要求抓紧研究、做好相关准备,重庆市法学会先后组织三次协调会,由重庆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党组书记李丰川同志亲自主持会议,召集公、检、法、司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督促落实组织筹备措施,为调研实施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广西壮族自治区作为调研最后一站,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法学会会长温卡华同志亲自作出批示,要求公检法司有关单位大力支持调研组的有关工作,广西法学会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邀请公检法司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为调研专家组与有关政法实务部门之间做好联系、沟通、协调工作,广西法学会副会长韦军同志陪同参加了部分调研活动。

整个调研过程中,专家组实地走访了上述机构,访谈了立案窗口的工作人员,收集了大量的资料和数据,目前专家组在开展调研报告撰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