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咨询中心与百度百科合作录播法治宣传服务短视频

春节前夕,应百度公司邀请,中国法律咨询中心组织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杂志总编张新宝,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刑法一本通》主编李立众,以及资深律师、北京百瑞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张志伟三位专家,围绕近期和春节期间的法律热点问题,录制了六段法治宣传服务短视频,于214日在百度百科网上播出,截至目前播放总量已近10万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张新宝教授对春节期间劝酒所引发的法律责任和租男女友回家过年两个问题谈了他的观点。他指出,对于不适合喝酒的人群不能劝酒,如果劝酒者未尽到合理的注意义务而导致了事故,将因过错而可能承担民法上的损害赔偿责任。对于春节租男女友回家过年的做法,他认为,属伴游的性质,其本质并不为法律所禁止,也并不产生违反善良风俗的后果。作为无名合同,在双方约定不清楚情况下若一方对他人有人格权益、人格尊严的侵犯,应承担侵权法中的赔偿责任,有暴力性侵等严重行为者还要承担刑事责任。对于租男女友回家过年的做法,建议要持谨慎的态度。



李立众副教授详细讲述了春节期间因饮酒所可能导致的法律问题。他先讲到了劝酒者负有安全保障义务,要把醉酒者安全护送回家或者说安全送到医院,否则出现事故将可能构成民事侵权。对于饮酒后驾车的行为,只要其100毫升血液中具有80毫克以上的酒精,即构成危险驾驶罪,如果行为人教唆或者帮助醉酒者驾驶机动车,同样论罪。他提醒,网络上有人建议在车里事先准备一瓶酒,在被交警发现的时候再当场饮酒的做法,是极其错误的,只要该时酒精含量达到入罪标准的,即认定属于醉酒,将被以危险驾驶罪追究刑事责任。对于醉酒驾车发生交通事故的,可能构成交通肇事罪,甚至在繁华路段发生交通事故后行为人仍不计后果驾车前行,以致车辆再次发生事故或者说撞到行人的,则可能以重罪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论处。因此,李老师建议大家春节期间饮酒要适量,切忌酒后驾车。



张志伟律师对电信诈骗防范、儿童邪典片及租男女友回家过年三个话题中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向广大网友进行了提示。他认为,为防范电信诈骗,要保管好自己的个人信息,不要随意登陆陌生网站和APP,在微信中接到亲友借钱要求时,应先通过电话或者见面确认再行转款。对有声称司法机关要求转账或罚款的,应首先确认真实有效的司法文书。对于儿童邪典片,他认为,从知识产权保护的角度来说,在未得到原始著作权人授权时,该视频本身就是侵权产品,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也非常不利,社会影响十分恶劣,对此他呼吁,政府和社会应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打击、取缔这类非法视频。对于春节期间租男女友回家过年的做法,他认为可能存在钱财诈骗、具有性侵等不正当动机甚至居间卖淫等重大法律风险隐患,建议广大网友和青年朋友避免这样的方式。



中国法律咨询中心与百度百科合作录播法治宣传服务短视频,是新时代下法律咨询中心探索公益法律咨询服务的创新举措,旨在通过“互联网+”传播法律知识,宣传法治思想,提高法律咨询的受众面,使专家资源直接惠及亿万人民群众,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