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咨询中心专家委员会代表、中国法学杂志总编张新宝教授感言

中国法律咨询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

《中国法学》杂志总编辑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
    今天我非常荣幸参加中国法律咨询中心成立30周年座谈会,首先对咨询中心三十周年表达衷心的祝贺!我代表咨询中心专家委员会发言,谈谈我的想法。
    第一,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出身高贵,成绩斐然。1984年10月,在时任国家领导和著名法学专家的见证下,咨询中心于北京高规格地成立。本着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服务于国际经济往来的宗旨,咨询中心承担起了为中央决策机关和有关部门提供法律咨询意见的重要使命,这一点区别于其他任何律师事务所和法律咨询机构,是咨询中心最突出的社会价值。在过去的30年里,咨询中心为政府机关、大的国有企业走出去提供了重要的法律咨询意见或建议,取得了很多成绩。
    第二,立足公益,服务社会。在依法治国、推进法治国家建设的大背景下,咨询中心积极为党和各级政府机关提供法律咨询意见,为社会的弱势群体提供法律帮助。在四中全会精神指引下,立足公益,服务社会,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第三,咨询中心的专家委员会是重要的专家智库,法律咨询事业任重而道远。专家委员会组建初始就具有高起点、宽眼界和远大追求的特点,至今已经拥有140多名国内一流的权威法学专家。这些专家或多或少都参与过咨询中心的法律咨询工作,目前咨询中心出具的法律意见书,具有高度权威性和规范性,代表了国内法律专家论证业务的较高水准,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公平公正、中立权威是中国法律咨询中心一贯追求的目标。在这个目标的指引下,每一份法律意见书的出具,都凝聚了法学专家的智慧和经验,体现了法律咨询中心专业人员的辛勤和专注,回应了当事人的信任。作为咨询中心的专家,我们应当更好地为咨询中心的项目工作,建言献策。
    随着国家法治建设的日益发展,社会对法律服务的需要也日益多元化和复杂化。我希望中国法律咨询中心秉承三十年沉淀下来的法律精神,积极面对社会变化,勇于创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围绕专家论证的核心业务,充分发挥专家委员会的智库作用,为全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法律服务产品,走上一条更具特色的法律服务之路。
    最后,再次祝贺中国法律咨询中心成立三十周年,并预祝大家新年快乐!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