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中国法律咨询中心主任赵晓谦致辞
    1984年11月17日,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宣告成立。她的诞生,得益于老一辈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与关怀;她的发展,依赖于国家法治建设的进步与完善;她的成功,仰仗于各位领导和各界朋友的支持与配合。
    中国法律咨询中心的30年,是顺应时代潮流,在探索中前进、 在实践中发展的30年,也是胜不骄、败不馁顽强进取的30年。
    30年来,我们遇到过不少困难,资金少、家底薄、经验不多、人力不足等一个个难题,时时考验着我们的胆量和勇气。但在困难面前,我们没有气馁,没有退缩,凭着坚强的毅力,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迎着困难勇往直前。
    30年来,我们遇到过不小的波折,改革的阵痛曾将我们推向低谷。但在波折面前,我们没有就此消沉,没有认命服输。我们依靠不屈的精神,从零开始,从头再来,将波折变成第二次创业的转折点。
    30年来,我们有过令人艳羡的成就,领导的赞扬,当事人的肯定,社会各方的认可,曾经时常与我们相伴相随。但面对成绩,我们没有沾沾自喜,没有止步不前,而是以只争朝夕的姿态,向着更高的目标不懈追求。
    经过30年的努力,如今的咨询中心已经聚集了200多位法学法律界顶尖的专家学者,组成了专家和专业两个委员会;已经推出了以疑难案件专家论证、商事纠纷专家调解等一批精品服务项目;已经塑造出了高端、权威、专业的品牌形象;已经拥有了可以信赖的服务质量、高效的管理机制和一支朝气蓬勃、勇于进取的工作团队。
    经过30年的努力,如今的咨询中心,已成为中国法学会服务我国法治建设、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的重要窗口,成为法学法律界专家学者参与法治实践、社会实践的重要平台,成为我国法律咨询服务业中最具权威性、专业性和社会影响力的机构之一。
    我们深知,这些成果来之不易。它凝聚着30年来咨询中心所有建设者、参与者、支持者的智慧和才能、辛勤和汗水。在纪念咨询中心成立30周年这一特殊的年份,在今天这个分享成果、相聚相庆的特殊时刻,他们的贡献更应大书一笔,让我们以及我们的后来者永远铭记。
    我们不会忘记,老一辈中央领导同志习仲勋、彭冲、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荣毅仁、田纪云对我们的殷切期望和谆谆教诲。“要有坚定的创业精神,要有牢固的务实精神,要有实事求是的作风,要有刚正不阿的品德。”习仲勋对我们提出的四点要求,已经成为咨询中心传承至今的红色基因。
    我们不会忘记,历届学会领导对我们的全力支持和细心栽培。特别是我们的王仲方老会长,他是成立咨询中心的主要倡导者、谋划者,也是初期工作的主要领导者,他为咨询中心的建立与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还有我们的刘法合老会长,当咨询中心遇到困难陷入低谷时,他身先士卒,亲自挂帅,为咨询中心的恢复重建呕心沥血、亲力亲为。还有直接分管我们的孙在雍、胡忠两位老会长,当我们遇到困难或陷于迷惘时,都能得到他们的鼎力相助和精心点拨。
    我们不会忘记,咨询中心的历任主任魏家驹、张所菲、陈朱承、陈秉五,以及为咨询中心奉献过青春和心血的所有老同志。作为咨询中心首任主任的魏家驹,老骥伏枥,他用自己精湛的学术造诣和求真务实的工作精神,为咨询中心创造了初期的辉煌。作为恢复重建后首任主任的张所菲,勇担重任,她用自己的才能智慧和出色的领导能力,圆满完成了咨询中心的第二次创业。正是有了他们的领导和几代咨询中心人的前赴后继,我们才有了今天的成就。
    我们不会忘记,那些为咨询中心的发展贡献出知识和才华的专家学者们。他们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始终是我们的智慧源泉和智力宝库。咨询中心之所以能够进入高端咨询领域,之所以能够获得权威性、专业性的鲜明特征,他们就是我们的坚强后盾。
    我们不会忘记,各级政法机关、中国法学会各部门以及地方法学会的负责同志们。我们开展的各项重点工作,几乎都有你们的身影相伴,都有你们的声音相随。你们的出手相援、倾力相助,让我们化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顺利走到了今天。
    我们不会忘记,以徐鹤皋、夏军为代表的天平律师事务所的同事们。在那“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特殊时期,我们曾在一个战壕里同甘共苦,共同战斗,为咨询中心的诉讼代理业务联手打拼出一块新的天地。
    我们不会忘记,那些前来咨询和开展合作的各界朋友们。因为有了你们的信任,我们才能得到锻炼,得到提高;因为有了你们的配合,咨询中心才能在法律咨询服务这片沃土上深深扎根。
    从今天起,过去的30年已成为历史,美好的未来正在召唤着我们继续前进。毫无疑问,我们正处在发展壮大的最好时期。党的十八大和三中、四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集结号,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目标和方向。王乐泉会长的贺信、陈冀平书记的致辞和各位会领导的鼓励鞭策,为我们增添了不竭的动力。法律咨询服务市场的空前活跃与繁荣,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美好的前景,让我们激情澎湃;美好的未来,让我们信心倍增。
    我们坚信,在今后的道路上,我们的法治信仰会更加坚定,我们对公平正义的追求会更加执著。我们会让咨询中心客观中立第三方的特色更加鲜明,我们会以高质量的法律咨询,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基层和群众。
    我们坚信,在今后的道路上,我们决不辜负老一辈中央领导同志的信任,决不辜负中国法学会和咨询中心历届领导同志的重托,决不辜负各界朋友的期待。我们将把咨询中心成立30周年标注为新的起点,以加倍的努力,以最快的速度,早日实现做大做强的奋斗目标,为咨询中心赢得更加璀璨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