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大图
张鸣起副会长主持召开中国法学会“法治百科”项目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

张鸣起副会长主持召开中国法学会“法治百科”项目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


  716日上午,党组成员、副会长张鸣起主持召开中国法学会“法治百科”项目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党组成员、副会长张文显出席,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委托专人到会转达了意见建议。会议听取了“法治百科”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中国法学会“法治百科”项目实施方案》的汇报,讨论了该实施方案以及预算情况,研究部署了近期工作。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鸣起主持会议并做总结讲话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文显讲话


  张文显强调,“法治百科”项目实施方案总体上非常好,该项目的实施也非常必要,无论从政治担当、法学会职能、工作创新等角度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应当全力支持。“法治百科”项目的词条与词典相比篇幅更简短,编纂中要保证内容的权威性,要高标准、高质量要求,同时还应注意利用案例等形式将词条延伸,完善词条体例,丰富词条内容,增加可读性。在编写过程中,可充分借鉴大百科全书法学卷编审过程中的经验教训,杜绝知识产权方面的风险和问题。张文显副会长指出,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及各学科研究会要大力支持“法治百科”项目,学科研究会负责人要积极参与,广泛动员,把“法治百科”项目做出法学会的高水平。


  张鸣起总结讲话指出,首次领导小组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法治百科”项目正式启动,明确项目领导小组成立,组长为党组成员、副会长张鸣起,副组长为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小组成员为纪大新、李仕春、吕兴焕、张所菲、杨小平、王增勇、张新宝、周占华、尹宝虎、伍晓梅、王伟国、任伊珊。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咨询中心要落实好这次会议中确定的工作安排,做好组织协调工作,为后续工作的深入开展做好准备。他强调,今天的会议达成了几点共识:一是法治百科项目的定位应为权威性与普及性相结合、学术化与通俗化相统一,以普及型为主,在此基础上实现普惠、公益、权威;二是词条目录大纲建设以部门法为基础,兼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党内法规以及交叉学科等新时代特色领域,紧跟发展,回应热点;三是数据建设、信息建设等方面,各相关单位要积极参与,共同推进;四是经专家权威编审的词条应标注专家姓名及简介,尊重智力劳动;五是词条编纂及体例结构不宜以百度现有词条为基础,条件允许的话应按照确定、规范的体例重新编写,不覆盖现有词条,同时应注意利用案例等形式将词条延伸,丰富词条内容,增加可读性。完善体例建设,拟定由李仕春、张新宝、王伟国三位同志及“法治百科”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的其他专家负责首批示范词条的编纂,初步形成编纂模板。编纂模板与本次小组会议未尽事宜,下次会议一并讨论;六是应给予“法治百科”项目经费保障,由学会财务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经费方案。


  会上,项目领导小组成员经讨论一致通过了《中国法学会“法治百科”项目实施方案》,确定了“法治百科”项目的工作任务及目标、项目人员、工作内容及工作规范等,并从强化政治引领、词条目录大纲建设、数据和信息建设的合作、建立统一、科学的编纂体例、项目涉及的知识产权及经费保障等不同角度对该项目提出了意见建议。


  纪大新、李仕春、吕兴焕、张所菲、王增勇、杨小平、张新宝、尹宝虎、伍晓梅、王伟国、任伊珊等项目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了会议,咨询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列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