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法学会:充分发挥法学法律工作者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职能作用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白阳)记者28日从中国法学会获悉,中国法学会日前发出通知,要求组织动员法学法律工作者,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特别是加强对依法防控、复工复产、公共卫生等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问题的调研攻关。

  据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法学会、各研究会组织广大会员围绕依法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从法律角度防止滥食野生动物、依法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依法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人员跨境流动中疫情输出或输入等问题集中攻关,提出了卓有成效的对策建议,并通过多种形式就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取得良好成效。

  通知要求,各级法学会、各研究会要紧紧围绕依法防控疫情、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等重大部署中涉及的法律政策问题,针对“涉疫新型诉讼纠纷”如财产征用、劳动纠纷、合同违约、人身财产保险等问题,针对疫情对外资外贸和“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影响及法律应对等问题,加强调查研究、组织集中攻关,从法治角度提出切实管用的对策建议。

  在公共卫生制度方面,要围绕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等法律问题加强研究,为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服务。

  此外,各级法学会、各研究会要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对疫情期间和疫情后可能引发社会矛盾纠纷的分析研判、排查化解工作,为重点人群提供有效的法律援助,对困难群众进行帮扶救助等。支持有关法学法律工作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特别是群众的集中诉求,及时化解疫情防控中出现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结合实际开展面向中小微企业的法律服务,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