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咨询中心与第三巡回法庭签约 引入诉讼服务志愿专家

12月11日上午,第三巡回法庭与中国法律咨询中心、江苏省法学会、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举行签约仪式。第三巡回法庭分党组副书记、副庭长李成玉出席会议并讲话,分党组成员、专职党务干部(廉政监察员)马永欣主持。

中国法学会会员部主任张所菲,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副主任任伊珊,江苏省法学会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会长范沁芳,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费俊峰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中国法学会会员部主任张所菲表示,第三巡回法庭诉讼服务中心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方位、多角度创新工作方法,诉讼服务志愿专家有利于充分发挥法学专家在重大疑难案件研究领域“专家门诊”的优势,将法学理论与法治实践紧密结合,建立多元参与、开放共享的诉讼服务新模式。

江苏省法学会研究处二级调研员顾虎明介绍本期诉讼服务志愿专家选聘情况

南京大学心理健康与研究中心主任费俊峰介绍心理学在司法实践中的运用

第三巡回法庭专职党务干部(廉政监察员)马永欣宣读《关于颁发诉讼服务志愿专家聘书的决定》。仪式上,第三巡回法庭和中国法律咨询中心、江苏省法学会、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分别签订《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中国法律咨询中心江苏省法学会选聘诉讼服务志愿专家协议书》和《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选聘诉讼服务志愿专家协议书》。李成玉副庭长为20名诉讼服务志愿专家颁发了聘任证书。

南京市法学会丰友芳专职副会长发言表示,将以对人民负责、对法律负责的态度,耐心倾听,辩证析理,发挥中立第三方作用,为化解矛盾纠纷贡献力量。

江苏省致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沙永春发言表示,将本着客观、公正、中立的原则运用自身知识,充分发挥志愿专家桥梁纽带的作用,增强社会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认同。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尽职尽责努力工作,从源头上减少纠纷,为完善纠纷化解机制贡献自己的力量。

江苏博事达律师事务所主任周连勇发言表示,将积极协助第三巡回法庭做好诉讼服务工作,希望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和与会专家不断总结和探索,力争形成务实创新的调研报告和制度建议。

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于立深发言表示,做好三个角色:完成志愿者微小且重要的公益作用;发挥专家“专门知识人”的专业作用;起到法治社会理性守法的模范作用。

南京市江宁区秦淮法律事务所、德馨工作室主任杨婉冰发言表示,作为一名心理和法律从业人员,将用心倾听群众诉求,用心接待来访群众。

中国政法大学企业法务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斌与大家分享了从事诉讼服务志愿者工作“视听程心”的工作方式和“六多六少”的注意事项。

座谈会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第三巡回法庭诉讼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