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战疫法律问答〡贷款人还款义务迟延履行的,违约责任如何承担?


【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借款合同贷款人还款义务迟延履行的,违约责任如何承担?

【专家解读】

段  威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宿云达 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

受此次疫情影响,中国人民银行、各地政府相关部门结合当地疫情防控情况就企业及个人的还款期限、还款比例等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支持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要求金融机构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因不便还款发生逾期的,不纳入征信失信记录。因此,当事人能够举证证明因疫情防控措施而客观上导致金钱给付义务迟延履行的,可根据个案情况结合政府相关支持性政策依照公平原则予以衡量。

但需指出,疫情影响与还款义务迟延履行之间的因果关系较为间接。因为实践中造成无法按期还款的原因是多重的,比如借款人有无合理评估可能产生的经营风险并储备一定的应急资金、企业能否通过其他途径获得一部分资金用于偿还借款、当地受疫情影响的程度是属于商业风险的范畴还是列入不可抗力等因素。只有在确定此次疫情的影响是导致迟延履行还款的唯一、直接原因的情形下,才可免除其民事责任。否则,对于借款人以此为由而迟延履行还款义务的,贷款人仍应按约定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当约定的违约金过分高于其所造成的损失的,贷款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适当减少。

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指出,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金融机构要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感染新冠肺炎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可展期一年,继续享受财政贴息支持。对感染新冠肺炎或受疫情影响受损的出险理赔客户,金融机构要优先处理,适当扩展责任范围,应赔尽赔。

因此,考虑到此次疫情影响的客观情况,如确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被隔离的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的人员、参加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或者受疫情影响到期还款困难的贷款人,应在还款日到期之前积极同贷款人进行沟通协调,可提出延期还款申请,由相关金融部门工作人员或其他相关主体做好登记。同时,准备好以下相关证明材料:(1)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被隔离、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证明。(2)企业或者个人所在地政府、机构出具的疫情防控影响还款事实的证明。(3)疫情期间及非疫情期间的个人工资流水记录及企业在疫情期间及非疫情期间的经营数据。(4)其他所能提供的可以证明因疫情防控而导致收入来源减少或企业经营困难的证明材料。

【法律依据】

《合同法》第107条、第114条、第206条、第207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