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专家
王轶:致力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术体系


致力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术体系,必须坚持从元法学问题出发:一是思想资源问题,即塑造法学者取向、前见、偏好的思想资源是什么的问题;二是分析框架问题,即如何对法学问题进行类型区分、完成体系构建、提出有效论证的问题。

思想资源问题

致力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术体系,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十一个坚持”深刻全面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全面依法治国以及怎样全面依法治国的问题。

新时代为什么全面依法治国?这一问题既关注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又关注为什么要实现这样的总目标。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就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对“十一个坚持”中第六个坚持的重申。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就是对为什么要实现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的回应,是对“十一个坚持”中第五个坚持的深化。新时代怎样全面依法治国?需要回答一系列关键问题,就领导力量问题,“十一个坚持”的第一个坚持强调,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这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就根本立场问题,“十一个坚持”的第二个坚持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就方向道路问题,“十一个坚持”的第三个坚持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唯一正确道路;就首要任务问题,“十一个坚持”的第四个坚持明确,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就工作布局问题,“十一个坚持”的第七个坚持明确,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就重要环节问题,“十一个坚持”的第八个坚持明确,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就迫切任务问题,“十一个坚持”的第九个坚持明确,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就基础性保障问题,“十一个坚持”的第十个坚持明确,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就关键所在问题,“十一个坚持”的最后一个坚持明确,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十一个坚持”以这样的内在逻辑构成了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思想体系,提供了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术体系的思想资源。

分析框架问题

法学问题的分析框架建立在妥当进行类型区分,合理实现体系建构的基础上。根据讨论的结论是否需要落脚在法律规则的设计或适用上,法学问题可以被区分为法律问题和纯粹法学问题。依据关注对象、讨论内容的差异,法律问题可以进一步区分为事实判断问题、价值判断问题、解释选择问题、立法技术问题、司法技术问题;纯粹法学问题可以进一步区分为事实判断问题、价值判断问题、解释选择问题、表达技术问题。

就法律问题而言,事实判断问题关注的是生活世界中存在哪些类型的利益关系,以往对这些利益关系进行协调采用的策略是什么,采用这些协调策略希望实现的目标是什么,采用这些协调策略在多大程度上实现了目标。符合社会生活实际的为“真”,偏离社会生活实际的为“假”。价值判断问题关注的是哪些类型的利益关系适合用法律手段去进行协调;面对冲突的利益关系,让哪些类型的利益得以实现,阻止哪些类型利益的实现;让哪些类型的利益优先实现,让哪些类型的利益序后实现。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跟最广大人民群众所分享的价值共识相适应的,就是应当被接受的。解释选择问题关注的是生活世界中哪些生活现象需要进入法律世界以及用法律世界中什么样的概念和术语来解释、表达、描述和想象这些生活世界中的生活现象。符合大多数人前见的,就是更为可取的。立法技术问题关注的是如何在一部法律中妥善容纳诸多价值判断结论及其附属因素。最能够实现立法者所追求的立法目的,便于裁判者寻找法律依据,还力求简明、便捷的,就是最妥当的。司法技术问题是在进行法律适用的过程中所涉及的法律技术问题,关注的是如何将实定法中的价值判断结论,妥当运用到实际纠纷的处理中去。习惯了的,就是最合适的。

就纯粹法学问题而言,事实判断问题关注的是比较法上是否存在某一制度、是哪位学者表达了某一见解等。价值判断问题关注的是中国法学向何处去、法学研究如何有效进行等。解释选择问题关注的是如何面对法律世界运用法学范畴去进行解释、表达、描述和想象的理论建构问题。表达技术问题关注的是用何种方式去梳理相关的法学理论,以服务于法学理论的传播和掌握。

如果对法学问题的思考,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既能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又能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还能借鉴域外有益经验,那么我们致力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术体系,进而建构自主法学知识体系的任务,就一定能够完成。

       王轶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