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最高法举行诉讼服务志愿专家律师聘请签约活动

  民主与法制网讯 10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诉讼服务志愿专家律师聘请签约活动,最高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与中国法律咨询中心签订诉讼服务志愿专家选聘协议书。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高憬宏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鸣起出席活动并致辞,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高子程出席活动并致辞。活动由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张卫兵主持。

图片

最高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志愿专家律师聘请签约活动现场

  高憬宏指出,近年来,人民法院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全方位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引入社会第三方参与诉讼服务工作,不断提升诉讼服务社会化水平,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优化诉讼服务质效,持续提升诉讼服务能力,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诉讼服务。

  高憬宏强调,涉诉信访矛盾化解,既需要各级人民法院主动作为,也需要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要继续深化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发挥专家、志愿律师的专业优势,广泛凝聚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资源力量,推动完善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不断强化法治思维,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涉诉信访预防、受理、办理、监督、处置工作,做深做实实质性化解信访矛盾,实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与维护司法权威的有机统一。

图片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鸣起讲话

  张鸣起指出,志愿专家参与诉讼服务,是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国法学会,经过近十年的实践和探索,逐步形成的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一种工作模式。

  张鸣起强调,中国法学会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委派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具体承接。十年来,共选派志愿专家1496人次赴最高人民法院轮值,接待来访群众3896人次,咨询案件4235件。经过耐心细致的答疑劝息,已有300余名当事人超过半年不再上访,11名来访人签署了服判息诉确认书,此项工作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的多次表扬和来访群众的充分肯定。

  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诉讼服务中心主任钱晓晨通报诉讼服务志愿专家工作情况,充分肯定中国法律咨询中心承接最高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志愿专家工作以来取得的成绩,并宣读了《关于聘请诉讼服务志愿专家、志愿律师的决定》。最高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此次聘请中国法律咨询中心推荐的80名会员为诉讼服务志愿专家,聘期为5年。

图片

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诉讼服务中心主任钱晓晨与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副主任杜林签订《诉讼服务志愿专家选聘协议书》

  仪式上,高憬宏、张鸣起、高子程为段威等12名诉讼服务志愿专家、志愿律师代表颁发聘书,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刘权作为诉讼服务志愿专家代表发言。

图片

诉讼服务志愿专家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阎建国,全国政协委员李迎新,中国法学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有关部门或直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最高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志愿专家、志愿律师代表,最高人民法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聘请签约活动。

     责任编辑: 李俊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