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咨询
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司法体制改革第三方评估项目组赴山东调研

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在山东就司法体制改革第三方评估项目开展座谈

 

31日至5日,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副主任任伊珊,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亚新,最高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原副庭长马迎新,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杭平等一行6人赴山东就立案登记制改革的实施情况展开调研。



本次调研是中央政法委委托中国法学会就我国司法改革成果进行第三方评估的项目之一,由中国法律咨询中心牵头组成专家组,对立案登记制改革的实施情况进行调研评估。课题组将山东省作为本次调研的第一站,先后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山东省信访局、山东省法制办、山东省律师协会、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济南市历下区基层法院、烟台市开发区基层人民法院开展调研和座谈。按中国法学会司法改革评估项目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此次调研由山东省法学会协同组织。山东省政法单位高度重视本次调研工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法学会会长张江汀亲自作出批示,省法学会精心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彤宇主持召开协调会议督促落实组织筹备措施,省法学会研究部主任姜远桥全程陪同调研。

 


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在山东就司法体制改革第三方评估项目开展调研


 


按中政委要求,本次项目评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科学客观评估,突出评估改革的总体进展,突出人民群众获得感,突出完善对策建议,同时确保评估过程客观公正,科学有效,做到情况全面,数据翔实,结论客观,对策可行。调研过程中,专家组详细了解了立案登记制的实施情况和遇到的突出问题,了解了立案登记制对司法机关和行政部门带来的影响,考察了相关法院立案大厅布局设置和诉讼服务中心的建设情况,访谈了立案窗口的工作人员。整个调研过程扎实高效,调研组收集了大量的资料和数据。



清华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安海涛、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实习生包一明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