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咨询
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召开“社会第三方化解涉诉信访实证研究”课题筹备会

2017年1月11日,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召开社会第三方化解涉诉信访实证研究课题筹备会


 


2017年1月11日,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召开中国法学会重点委托课题“社会第三方化解涉诉信访实证研究”课题筹备会。筹备会由课题主持人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副主任任伊珊主持,中国法学会研究部课题负责同志、全体课题组成员和部分法律咨询中心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社会第三方化解涉诉信访实证研究”课题重点研究最高法院涉诉信访案件的类型、特点、成因和化解对策,旨在探索出组织专家学者、律师参与化解涉诉信访案件的有效途径,构建可复制、可推广的社会第三方参与诉讼服务的模式,为中央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会上,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处长姚国艳介绍了中国法学会重点委托课题的基本情况和相关要求,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杭平阐述了课题研究重点、思路和实施计划,任伊珊副主任介绍了下一步课题启动会的设想和安排。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王亚新、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原副庭长马迎新、中国政法大学中国法务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斌、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讲师刘君博等课题组成员,针对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并对课题启动会的设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讨论过程中,课题组成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在思想的碰撞中明确了课题各阶段的初步计划,拓宽了课题研究的思路,坚定了课题研究的信心。
    此次筹备会的召开,为拟于2月召开的“社会第三方化解涉诉信访实证研究”课题启动会作了必要的准备,并对下一步课题组织阶段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