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咨询
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召开“社会第三方化解涉诉信访实证研究” 课题中期研讨会

20171030日,中国法学会召开重点委托课题“社会第三方化解涉诉信访实证研究”中期研讨会。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原副庭长马迎新、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王亚新、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杭平等课题组成员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副主任任伊珊主持。

 

   

       中国法学会重点委托课题“社会第三方化解涉诉信访实证研究”中期研讨会在京召开


 

与会专家对课题研究报告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马迎新老师认为,报告的修改要融合十九大精神和十八大五年实践,推进十九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第二,涉诉信访案件所涉及的案件数在法院系统审理的案件总量中占比不大,课题报告中对信访的定位问题应审慎处理,应当坚持科学的评价评估方法。第三,化解涉诉信访工作中,人力是最主要的因素,应当建议有关部门加强队伍的建设,在涉诉信访工作的相应岗位上配备业务强、品德好的干部。最后,马迎新老师对报告中的数据引用、逻辑相符、语言准确等问题提出了可操作性的建议。


 

王亚新老师提出,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化解涉诉信访,国家是责任主体,应大力构建社会第三方共同参与,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报告中对社会第三方在涉诉信访工作中作用和定位的论述,应客观看待。其次,要进一步聚焦主题、理顺报告结构。第三,要对引用的数据进行再梳理,力求表述精确、具体。


 

会上,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杭平等课题组成员对课题报告和成果要报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


 

最后,任伊珊副主任作总结发言。任伊珊副主任首先对承担此项重点委托课题的课题组成员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课题组的工作成绩,并就课题下一步深化研究作了统筹安排。一是抓紧修改课题报告,提升提炼报告质量,确保课题按期高质量完成研究目标;二是进一步认真分析研究报告中的部分提法,将论述与十九大精神及多元化纠纷解决相关文件精神相结合;三是增强对策建议部分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力争形成高质量的提案,为中央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更好地发挥课题成果参谋助手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