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咨询
咨询中心召开“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研究”调研课题专家研讨会


“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研究”调研课题专家研讨会


2018年6月30日,中国法律咨询中心组织召开“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研究”调研课题专家研讨会。中央政法委相关部室领导莅临指导,法社会学、行政法、诉讼法领域的法学专家以及政法实务部门的领导同志9人受邀参会,对课题报告初稿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研讨会由咨询中心副主任任伊珊主持,全体课题组成员和部分咨询中心工作人员参加。


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副主任任伊珊汇报课题背景和调研情况


课题负责人任伊珊副主任向参会领导和专家汇报了课题背景和调研情况,课题组首席专家国家行政学院杨小军教授介绍了课题报告初稿的整体思路、框架结构和重点内容。“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研究”是中央政法委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全党大兴调研之风的指示精神,认真总结近年来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工作,进一步完善制度、破解难题,推进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确定的七个调研课题之一。咨询中心接受调研课题任务后,组建了由法学专家和政法实务部门的同志组成8人课题组。在中政委的大力支持和协调、各地政法单位的有力配合下,经过精心组织安排,课题组在今年4月至5月期间,先后赴福建、河北和重庆三省、直辖市及其下辖6个市、区,进行现场调研、观摩接访和数据采集。共开展座谈会12场,来自政法委,公安、检察、法院、司法部门,信访、法学会,律协、律师事务所的184同志参加了座谈。此外,旁听信访调解2场、其中1场直接与信访人对话交流。整个调研均事先发放调研提纲,调研单位也都提交了书面汇报材料。同时课题组还收集研究了德国的申诉、英国的刑事申诉复审委员会等域外案件纠错制度,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




与会专家对课题报告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于安、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金国坤、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魏晓娜、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法学部副主任周悦丽、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侯猛、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杭平等法学专家,以及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苗生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申诉审查庭副庭长姜春玲、北京市延庆县人民法院副院长董晓军等政法实务部门的领导同志对课题报告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并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中央政法委相关部室领导对课题报告初稿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表示今天研讨会的与会专家从更高的站位、不同的视角看待信访问题并提出解决思路,为课题报告提供了更具针对性和可行性的建议。希望“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研究”课题组进一步立足制度设计、拓展研究视野、更广泛听取实务部门的经验,更好地为中央提供导向性决策建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专家研讨会的召开,为下一阶段课题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会后,课题组将按照中央政法委相关部室领导的指示要求,深入总结研究与会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对调研报告进行修改、完善,提高站位、扩宽思路,进一步厘清涉法涉诉信访的定义、定位和功能,深入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借鉴域外有益做法,从完善制度机制层面提出切实有效的意见建议,为中央涉法涉诉信访改革提供理论依据和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