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关怀
中国法学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同志的致辞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各位嘉宾:
  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座谈会,是为了庆祝中国法律咨询中心成立30周年。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党组对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和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你们与我们共同见证这一美好时刻;欢迎你们与我们共同分享咨询中心30年来取得的成果。
  30年前的1984年,为适应改革开放的迅速发展,在中央高度重视和老一辈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下,经中央政法委批准,中国法律咨询中心正式成立。时任党和国家领导人习仲勋、彭冲、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荣毅仁、田纪云等同志出席了咨询中心的成立大会。
  习仲勋同志代表党中央发表了重要讲话,并作出了“赞成建立中国法律咨询中心,用您们的知识和才能,为祖国四化建设发挥更大作用”的重要批示。习仲勋同志的讲话和批示,充分表达了老一辈中央领导同志对咨询中心寄予的厚望与期待。
  事实证明,此后的30年,咨询中心并没有辜负老一辈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怀与信任。30年来,咨询中心以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坚定不移的法治信念,排除各种困难,坚持战斗在我国法律咨询服务第一线。在中国法学会历届领导同志的正确领导和鼎力支持下,经过几代咨询中心人的艰苦拼搏、顽强进取,实现了咨询中心由小到大、由弱转强的华丽转身。
  目前的咨询中心已经拥有了雄厚的专家资源、众多的精品项目、可靠的服务质量、规范的管理体系、畅通的沟通渠道和良好的品牌形象,已发展成为我国层次最高、最具权威性和社会影响力的法律咨询机构之一,成为中国法学会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大局、服务基层和群众的一支重要力量。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你们要倍加珍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出发,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今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党和国家历史上第一个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的专门决定,进一步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和重大任务,将我国的法治建设提升到了新的高度。最近中央正在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中央的这一系列措施都是咨询中心必须遵循的。法治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为法学会系统全面开展法律咨询服务,提供了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和空前广阔的发展舞台。你们一定要紧紧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良机,发展自己,壮大自己,将你们的出色成绩奉献给法治中国建设的宏伟大业。
  为让咨询中心办得更好、发展得更快,我讲几点要求和希望:
  第一、围绕中心工作,突出工作重点咨询中心的性质决定了它的职责。作为中国法学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你们时时刻刻都要以大局为重,紧紧围绕党中央和中国法学会的中心工作找准自己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全力配合、重点落实。在这个问题上,不要迷惘,不可动摇。
  第二、发挥自身优势,提高服务水平作为中国法学会的下属单位,你们有着专家学者人才荟萃的资源优势、客观中立第三方的平台优势和联系面广、天地开阔的渠道优势。你们要将这些优势整合好、发挥好。用这些优势去拓展新型业务,扩大覆盖范围,提高服务质量。将得天独厚的优势,转化为开拓前进中的胜势。
  第三、深化内部改革,完善自身建设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你们要充分认识这项改革的重要意义,积极主动地参与其中。通过此次改革,让咨询中心的经营管理和人才使用机制更加灵活,更加高效,更具竞争力。
  第四、加快发展步伐,尽快做大做强中央对法治建设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对法律咨询的巨大需求,为咨询中心的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在这样的背景下,需要的是你们敢于担当、勇争第一的胆量和魄力。你们要精心谋划、周密安排、乘势而上,将挑战当成动力,将机遇转化为实绩,加快发展速度,壮大发展规模,像国际著名咨询机构那样,把咨询中心做大做强。
  我相信,只要咨询中心全体同志团结一致,发奋图强,你们一定会在新的起点上再创辉煌,为我国法治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党组,向为咨询中心付出心血、作出贡献的老领导、老同志表示诚挚的问候,向支持过、帮助过咨询中心的专家学者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