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张鸣起副会长在2016年两岸法律风险管理研讨会上的致辞

          

    在2016年两岸法律风险管理研讨会上的致辞

    张鸣起

    尊敬的施茂林先生:

    尊敬的各位台湾来宾:

    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能与两岸法学、法律界同仁,在山川秀丽,气候宜人的贵州贵阳市共聚一堂,共同研讨海峡两岸法律风险管理等问题。这是两岸法学界、法律界的又一次盛会。首先,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对施茂林先生,以及出席研讨会的两岸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

      中国法学会是大陆法学、法律界统一的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学术团体。其宗旨是繁荣法学研究,开展法学交流,推进依法治国。在大陆法治建设进程中,中国法学会始终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不断推进法学理论、法治文化创新,为推动法治中国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切实发挥法治建设“智囊团”、“思想库”作用。近年来,特别是2014年《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发布以来,随着依法治国战略的全面推进,中国法学会的自身建设得到迅猛发展。截至目前,已建成的地方法学会近2000个,其中,省级法学会32个,地市级法学会364个,县级法学会1600多个,吸纳个人会员30万人,包括团体会员近50万人,囊括了大陆各地法学法律界的杰出人士。中国法学会直接监管的全国性学科研究会、专业研究会和专门问题研究会已达到57个,在多学科、多层次的法学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创造性的研究成果。

      在对外法学交流方面,中国法学会一直以开放的心态不断扩大对外法学交流,始终注意学习借鉴国外一切优秀法治成果。到目前为止,中国法学会已同世界上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个法学法律组织建立了制度化的交流关系。

      中国法学会与台湾地区法学、法律界已有几十年的交往历程,两岸的法学交流已经实现了多渠道、宽领域、全方位的发展格局。虽然两岸的法律制度存在诸多不同,但是在法学研究方面加强彼此间的交流与合作,探讨共同关心的法律问题,始终是两岸法学、法律界同仁共同的愿望。

      比如对最近发生的“南海仲裁案”两岸法学、法律界都进行了强烈反对和批驳。南海仲裁案罔顾历史事实,曲解《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甚至肆意造法,严重违反了海洋法公约和相关国际法,其裁决结果只能是一张废纸,对海峡两岸都不具有约束力。南海仲裁案审理过程中,中国法学会就组织海洋法、国际法方面的专家进行研究,指出该仲裁庭没有管辖权等问题。今年6月份,中国法学会又发表公开声明,批驳南海仲裁案的违法行径。仲裁案结果公布后,中国法学会又组织相关专家发表文章,组织座谈会进行驳斥。于此同时,我们高兴地看到,对南海仲裁案,台湾地区的一些法学法律专家也发表言论、文章进行了有节、有理、有力的反驳。海峡两岸法学法律专家的共同行动,提升了我们在国际法治舞台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受到国际法学界好评。

      共同主办此次活动的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是中国法学会下属的专门法律研究会之一,是在民政部注册的国家一级研究会,是开展两岸关系各领域法学研究的重要平台。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由大陆从事涉台法律问题研究的学者和从事涉台法制工作的专家共同发起成立。主要工作有两项,一是开展两岸关系各领域法律问题研究,二是组织两岸法学、法律界交流。中国法律咨询中心是中国法学会直属的事业单位,成立于1984年,是大陆第一个全国性的法律咨询专门机构,承担着为国家立法和中央决策提供法律咨询、为各级党政机关和社会各界提供法律服务的双重职能。目前,中国法律咨询中心业务范围已覆盖疑难案件专家论证、法律风险管理、商事纠纷调解、法学理论研讨、中央部门委托课题研究、最高法院志愿专家诉讼服务、政府法律服务、对外学术交流等诸多领域。其特色的法律服务产品,以客观、公正、理性为原则,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具有很强的社会公信力。

      法律风险管理是法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受到中国法学会重视与支持。两岸法律风险管理研讨会每年举办一次,自2010年以来,已经先后成功举办了5次。其中,在台湾举办3次、在大陆举办2次。中国法学会一些老领导,及现任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等,都曾经率团前往台湾或者在大陆参加我们的研讨活动。

      在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台湾中华法律风险管理学会的精心筹备和共同推动下,该系列研讨会目前已成为两岸学术水平较高、范围较广、交流较广泛的法律风险管理理论与实务研究平台,代表着海峡两岸法律风险管理研究的最前沿。在历次研讨会上,两岸法学、法律界的专家学者深入研讨,展开了思想的碰撞和观点的争鸣,既收获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又收获了两岸同胞的深厚友谊。

      两岸法律风险管理研讨会发展到今天,与施茂林先生在台湾法学、法律界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密不可分。茂林先生是台湾法律界的著名人士,长期从事司法实务工作,在推进两岸学术交流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由茂林先生倡导发起的台湾中华法律风险管理学会,已成为两岸法学交流的重要渠道。施茂林先生为繁荣两岸法学研究所做出的努力,令人称赞。

      法律风险管理涉及领域广泛,是一个源于实践、服务实践的跨学科研究领域。近年来,大陆的经济发展已进入了新常态,战略性的结构调整和更深层次的改革开放正在大陆全面推进,面对这样的形势,大陆企业所处的内外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面临的法律风险也日趋增加。加强大陆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有效防控企业的法律风险,有助于企业实现持续、稳定的发展。在当前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日趋紧密,人员往来日益频繁的背景下,进一步开展法律风险管理领域的实践研究,对推动台湾经济发展,促进两岸社会和谐同样具有现实意义。因此,将“法律风险管理的理论创新与实践”确定为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今天的研讨会,将针对现实所需,围绕互联网法律风险防范与纠纷化解、企业法律风险的识别与调控、金融与投资法律风险的评断与规避、社会公共事务中的法律风险管理四个分议题展开研讨。面向实务、研究实务、解决实际问题,将是本次研讨会的最大亮点。

      在座的各位,有来自两岸的70多位专家学者。这充分说明,如何运用法律风险管理理论指导实践,更好的预防、化解现实中的法律风险,受到了两岸法学、法律界的高度关注。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们能够借此机会,畅所欲言,充分交流,为两岸法学交流的繁荣发展贡献思想、智慧和学识。也希望此次研讨会的最新成果,能够吸引更多的法律人加入其中,相互促进、相互启发、相互学习,以法律之道,谋两岸人民之福祉。

      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