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泽宪
陈泽宪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刑事法学重点学科负责人,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国际刑法协会中国分会副主席,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1982年7月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法律系,同年8月至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和国际法研究中心从事科研工作;1987年8月至1988年8月作为中美法律教育交流委员(CLEEC)项目访问学者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法学院研修;1994年至1997年应邀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刑法修改小组成员参加刑法修订起草工作;1999年9月至2000年9月兼任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2000年9月至2001年9月作为国家公派的富布赖(Fulbright)学者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和耶鲁大学法学院从事学术研究。


  研究领域:刑法、国际法、经济刑法、国际刑法、国际人权法。

  主要著作:

   《刑事法治之求索》、《经济刑法新论》、《新刑法单位犯罪的认定与处罚》、《毒品犯罪及对策》、《刑法概论》等。论文:《ICCPR的批准与国内刑事法制改革面临的挑战》、《国际刑事法院管辖权的性质》、《死刑的限制适用》、《司法独立与权力监督》、《劳动教养制度及其改革》、《改革司法体制与防治司法腐败》、《刑法修改中的罪刑法定问题》、《刑事法制发展与公民权利保护》、《市场经济的刑法调控原则》、《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基本原则》、《经济违法行为刑事化的立法原则》等。

  

聚焦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