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事争议调解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在调解中心挂牌仪式上的致辞

       今年的426日,中国法学会党组2013年第5次会议批准成立中国法律咨询中心调解中心,这是全国第一家主要以法学界、法律界专家学者担任调解员的调解中心。调解中心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重点开展民商事争议调解。业务范围涉及贸易、投资、金融、证券、知识产权、技术转让、房地产、工程承包、运输、保险等诸多领域。

20135月筹建以来,中国法律咨询中心调解中心对内加强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建立了专家指导委员会,培训了数十位调解员,制订了完善的调解规则。 对外积极拓展工作,与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中央政法委政法研究所、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及部分区县级法院建立了畅通的工作联系。目前,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已确定中国法律咨询中心调解中心为首批诉调对接试点单位之一,北京高院首批委托的两起案件均已调解成功并结案。经过近八个月的试运营,调解中心的各项工作均有序开展。今天的揭牌仪式,将翻开调解中心发展崭新的一页,标志着调解中心将正式对外运行。

今年适逢中国法学会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这次大会受到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习近平、张德江、刘云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同志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代表党中央发表题为《积极投身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实践》的祝词。会上,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中国法学会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中国法学会的下属机构,调解中心的工作应紧紧围绕大局,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服务基层。这既是对中国法律咨询中心调解中心的工作要求,也是调解中心的使命。

随着社会转型、经济结构变化、利益格局调整及人民思想观念的变化,大量新型矛盾不断涌现,单一的调解方式已不能完全适应变化中的社会需求。调解中心应探索新的工作模式,更多的吸收法学界、法律界专家学者参与到调解中来,更好地解决纠纷,有效地化解社会矛盾。

希望中国法律咨询中心调解中心能够在目前的基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延伸工作领域,讲求工作实效,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和优势,为框建和谐社会,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