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鲍绍坤副会长兼秘书长主持召开财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12月6日,鲍绍坤副会长兼秘书长主持召开学会总第二十次财务领导小组会议

      12月6日,鲍绍坤副会长兼秘书长主持召开学会总第二十次财务领导小组会议,会议传达了财政部2019年部门预算“一下”控制数的情况和《财政部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通报了2018年1-10月份预算执行情况; 讨论通过了《中国法学会内部控制规范》(征求意见稿)、《中国法学会内部审计规定》(征求意见稿)和《中国法学会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审议了关于学会机关办公家具类按配置标准测算所需费用及办公设备申请情况。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鲍绍坤

      鲍绍坤在讲话中指出,从 2019年财政部预算“一下”控制数总的来看,有压有增。机关财务部门已按财政部“一下”指标及原则要求,做了分解方案。各部门及有项目资金的事业单位应按分解方案做好项目资金的调整安排,并按时将调整后的项目信息报送机关财务部门。财政资金来之不易,各项目负责人要严格把关,合理高效、合法合规使用项目资金。

      鲍绍坤强调,2018年1-10月预算执行情况总体不错,学会各单位要按照年初预算安排,抓紧执行预算计划。项目已经完成的要抓紧结算报账,项目未完成的要抓紧执行,并及时把今年无法执行或结余的资金报机关财务处,以便依法依规合理适度调整使用。项目执行单位不可违规突击花钱,反对乱花钱。今后对于预算执行工作要重视起来,提早安排,完成工作后尽快结账,保证经费使用进度,同时也体现国家财政工作总体安排的严肃性。

      鲍绍坤指出,关于《中国法学会内部控制规范》(征求意见稿)、《中国法学会内部审计规定》(征求意见稿)和《中国法学会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机关办公室按照财政部和审计署相关制度规定,草拟了这三个新的制度,办公室和审计、财务有关同志一起逐条对文字进行了推敲,还征求了机关各部门、所属单位及中纪委驻司法部纪检组和审计署政法审计局的意见。会后,财务处和预算审计处要根据大家会上提出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尽快将三个征求意见稿修改完善,正式印发执行。三个制度出台后,各部门、各单位要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文件规定,对照本单位所涉及的业务和工作实际,扎实抓好相关制度的落实。

      鲍绍坤强调,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是件非常严肃的事情。我们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印发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本着节俭办事的原则,对现有家具和装修的残值能使用的还要继续使用,对巡视组使用后退回的一些办公设备继续调剂使用,尽量不再购置新设备,真正做到资产使用更加有效,实现资产保值增值,使浪费现象日益减少,既保障公务运转,又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体现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

      最后,鲍绍坤指出,这是财务领导小组第二十次会议,五年来,财务领导小组基本上每季度召开一次,集思广益,对于机关的财务管理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法学会从过去五千万左右的财政预算,能够到今天将近1个亿,翻了一番,是件不容易的事情。我们修订了资金管理的规章制度,严格依法管理使用资金,有效地保障了法学会工作的正常开展。经过中央巡视组、国家审计署的巡视、审计,我们的财务工作是经得起检验的。感谢大家对财务工作的大力支持。

      纪大新、吕兴焕、尹宝虎、李涛、肖育斌、伍晓梅、李存捧、杨小平、王增勇、崔秀娟、任伊珊、王伟国等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