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
王振民:中国治理现代化重点可依靠三资源

中新社北京11月5日电 (记者 张晓曦)香港中联办法律部部长、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振民5日在北京谈及中共十九大与现代国家的构建。他指出,中国要实现全面现代化,最关键的是实现治理现代化,重点可依靠三方面资源。


  首先,是西方现代治理、民主法治的经验。虽然西方的经验现在也遇到很大的问题,但仍将是中国学习的资源之一。

  其次,要寻找中国本土的治理资源。中国拥有丰富的历史治理经验,并有实现强大和长治久安的先例,治理现代化不能排除中国自身的治理经验。

  第三,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的、通过自身治理经验形成的制度、体制和机制。近年来,中共创造的治理理论、制度、体制和机制已逐渐进入国际学术视野,要认真总结实现国家强大和长治久安的经验。

  当日,“十九大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专题座谈会于北京清华大学召开,近20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

  王振民表示,国家富强一直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任务。这一任务在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解决“富”的问题后,要进一步实现国家的强大和长治久安。“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要构建一个现代国家、现代政权,这才是考验中共治国理政的智慧所在。”

  王振民还强调,要以现代化的方法来实现现代化。他指出,现代化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从规范化到法治化,用法治推动治理现代化,推动改革。建议加强全国各级人大的立法,逐步解决“法律供应跟不上政策”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