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中国法律咨询中心走进企业积极开展调研工作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和陈冀平同志在传达“两会”精神会议上关于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要求,近期,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张所菲主任带队赴北京、天津、山东等地开展调查研究活动工作,重点就企业法律风险管理、企业内部控制等问题与各有关企业进行深入沟通和交流。

 

 调研过程中,调研组一行分别受到兖矿集团东华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孙传运,审计与风险管理处副处长王玉宝,以及中关村科技创业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寇作鹏,风控合规部总经理张斌等人的热情接待,并分别与企业进行了座谈交流。

 

 座谈中,兖矿集团东华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传运向调研组介绍了该公司作为兖矿集团的支柱企业,现已成为融机电装备制造、建筑安装、房地产开发、物流运输等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公司审计与风险管理处副处长王玉宝介绍了公司内部风险控制体系的建设,在合同审批、签订、履行等方面建立了规范的制度和流程。 

 中关村科技创业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寇作鹏向调研组介绍了该公司是经北京市政府批准设立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金融创新与服务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近年来,中关村示范区在促进金融和科技融合、利用多种金融手段缓解企业融资难方面进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成为打造科技金融创新中心的领路者和重要的政策发源地。该公司风控合规部总经理张斌着重介绍了公司在企业内部控制、科技金融创新、法律风险管理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张斌总经理介绍,为了防控金融风险,公司积极建立科技金融的风险防控机制,通过开展信用体系建设、设立风险补偿资金池、建立投资引导和风险补偿机制等一系列措施,降低创业投资发展风险和金融风险。

 

 张所菲主任介绍了法律咨询中心的特色法律服务领域和本年度重点工作等。

 

 法律咨询中心与企业就建立合作机制、开展法律服务及专项课题研究等事宜达成了合作意向。

 

 法律咨询中心参与调研的还有法律咨询中心副主任朱克辛、法律事务部主任任伊珊、法律事务部副主任史学锋、项目管理部项目主任陈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