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
会员部、咨询中心、地方法学会赴第三巡回法庭召开诉讼服务工作座谈会

  应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邀请,1122日,会员部、法律咨询中心在南京召开了诉讼服务志愿专家工作座谈会,研究讨论在第三巡回法庭推广开展志愿专家诉讼服务工作。第三巡回法庭、会员部、法律咨询中心、上海市、安徽省、江苏省、南京市法学会共计18位同志参加。


会员部、咨询中心、地方法学会赴第三巡回法庭召开诉讼服务工作座谈会  

  

  第三巡回法庭廉政监察员马永欣热情欢迎了中国法学会一行并陪同观摩了三巡诉讼服务大厅、审判法庭等工作场所。座谈会上,马永欣介绍了第三巡回法庭的情况,三巡自2016年底挂牌成立,主要审理江苏、上海、浙江、福建、江西五省市范围内重大行政和民商事案件,案件数量位列六个巡回法庭第一,信访压力很大。马永欣表示,诉讼服务工作是巡回法庭最有意义的工作之一,学者和律师参与诉服工作是一项有益的值得推广的工作,在最高法院院本部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希望能够在三巡复制推广。诉服中心主任彭艳介绍了三巡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和工作开展情况,志愿专家参与诉服工作所需的场地、交通补贴经费目前有条件落实,希望能够尽快启动,更好地利用社会第三方的力量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会员部副巡视员王益民介绍了中国法学会及地方法学会相关情况。法律咨询中心项目管理部副主任李中顼汇报了中国法学会与最高人民法院开展诉讼服务工作五年来的情况,详细介绍了诉服志愿专家工作机制建设、开展培训工作、课题研究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最高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志愿专家张斌介绍了接访工作经验体会。

  地方法学会同志研究讨论了在第三巡回法庭开展诉讼服务志愿专家工作的具体问题。江苏省法学会、南京市法学会表示,中国法学会与最高法院诉讼服务合作模式已较成熟,工作机制可复制、可推广,江苏省法学会愿意学习借鉴其中的有益经验,积极组织当地学者、律师参与诉讼服务工作,尤其可以广泛动员退休法官、检察官加入诉服志愿专家队伍。上海市法学会、安徽省法学会表示,通过这次座谈调研,使大家对诉讼服务工作有了一个全方位、立体化的认识和提高。可以组织所在地专家、学者建立全国诉服志愿专家库,推动地方法学会与各级人民法院共建诉讼服务志愿专家机制。

  此次工作座谈会的召开,加强了我们与司法实务部门的密切联系,搭建了第三巡回法庭与地方法学会合作交流的平台,扎扎实实推动了诉服志愿专家工作向地方复制、推广。第三巡回法庭、会员部、法律咨询中心、地方法学会均认为,目前在第三巡回法庭推广志愿专家参与诉讼服务工作时机基本成熟,有最高法院本部的成功经验可借鉴,地方法学会也有较高的积极性,下一步拟就此项工作密切联系,共同推动各项工作机制的落地建设。


第三巡回法庭、会员部、法律咨询中心、地方法学会参会同志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