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究
中国互联网金融的风险与监管

中国领先的电商公司阿里巴巴(Alibaba)发售的货币市场基金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已经吸引到了650亿美元的资金。在这段时间里,由互联网企业发起的各类货币市场基金的资产规模猛增到了逾1000亿美元。 

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行长近期就此指出,应密切监管这种新型互联网金融产品。那么这些互联网货币市场基金会带来哪些益处和风险,以及应该如何对它们进行监管? 

中国储户热烈追捧互联网货币基金,因为其收益率远高于银行存款利率。互联网货币基金提供的年收益率约为6%,几乎是一年期银行存款平均利率的两倍。 

对于已经开通网络支付服务——例如支付宝(Alipay)或者微信(WeChat)支付——的数百万中国储户来说,购买和赎回互联网货币基金非常方便。这些储户可以通过安装在手机上的应用购买互联网货币基金,也可以通过同样方式在任何一个工作日赎回基金。 

中国储户长期以来一直对银行存款偏低的利率水平感到不满。监管部门对存款利率设置了上限,部分原因是使得国有银行能够向当地企业提供廉价贷款,从而推动经济增长——这种放贷行为通常是遵从政府的要求。
虽然中国政府过去曾就放松利率管制做出过笼统承诺,但在现实中它并未取消银行存款的利率上限。然而,在互联网货币基金蓬勃发展的推动下,中国银行上周公开承诺,将在两年内实现“利率自由化”。 

与此类似的是,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的兴起导致银行存款利率上限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被废除。当货币市场基金提供15%以上的收益率时,利率上限注定会被取消。 

互联网货币基金提供的较高收益率使普通中国百姓能够获得合理的投资回报,而无需承受国内股票市场的剧烈波动。互联网货币基金还能提供远高于房地产投资的流动性——中国政府一直担心房地产市场泡沫可能破灭。 

互联网货币基金将大部分资金投向了银行同业存款,这种存款不受利率上限限制。但一些国有银行已经开始拒绝接受此类基金的投资,而其他银行则开始筹建自己的货币市场基金。 

与此同时,互联网货币基金为中小企业提供了一个新的贷款来源。中国的银行体系由体量庞大的国有银行主导,而国有银行的贷款主要流向了国有企业。中小企业被大型国有银行忽视,因而很愿意向互联网货币基金借入资金。 

尽管存在上述益处,但监管当局仍需解决一些合法合规问题。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有必要向中国储户明确披露此类基金的风险——醒目地展示在基金发起方的网站页面上,同时所有宣传材料的旁边都应附有风险提示。 

具体来说,监管当局应当要求互联网货币基金公布以下几项信息:它们不是银行账户,因此不享受政府担保;它们投资于商业贷款,银行存款以及某些种类的债券;这些投资可能导致基金发生重大亏损。 

此外,互联网货币基金还应公布的是,其收益率水平将随时间波动。尽管这些基金的收益率最高时超过了7%,但现在则回落到了6%的区间。如果货币市场状况发生变化,互联网基金的收益率还可能低至4%。 

为了确保能够满足赎回要求,互联网货币基金应保持一定比例的资金配置现金等价物,并为投资组合的平均久期设置具体的天数限制。随着竞争日渐加剧,某些基金将通过投资期限较长的贷款来提高收益水平。 

简而言之,互联网货币基金是一种金融创新,有望为中国储户、企业以及中国经济整体带来巨大益处。但创新可能被滥用,这一点我们已经在上一场金融危机中见证过了。因此监管当局应当迅速行动起来,通过引入信息披露和流动性要求来保护投资者利益。
    

文/罗伯特•波曾 特里萨•哈马克 哈佛商学院高级讲师,美国国家投资公司服务协会会长 来源:FT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