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刘飏同志在中国法学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根据中央的部署和中央直属机关工委的要求, 刚才清林同志传达了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组织好我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下面,我代表学会党组就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讲几点意见:
     第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是在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上作的重要讲话,科学总结了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工作,全面分析了当前形势和任务,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和做好当前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入分析了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认真总结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明确提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要举措,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作出战略部署,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特别是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召开全会专门研究加强和改进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问题,是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甲子之年,回顾与展望,总结与反思,更是庆祝共和国60华诞的重要内容,也是题中应有之义。反映了广大党员群众的共同愿望,对于凝聚全党同志意志,投身到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去,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第二、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摆在法学会面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学会各部门、各单位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决定》,深刻领会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深刻领会党在长期执政实践中形成的“六个坚持”基本经验;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对加强党的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深刻领会作为执政党的一员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从而增强贯彻全会《决定》的自觉性、坚定性。
     为此,学会党组和机关党委对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作了个初步安排:
     一是国庆节后,学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组织集体学习,研讨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二是机关党委要制定学习计划,并根据学习的进展情况作出进一步安排。通过集中办培训班、专题研讨、辅导讲座、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不断把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引向深入。可邀请有关专家作专题报告,加深党员干部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
     三是各支部根据学会的统一安排,对学习计划进行细化,抓好每个党员的学习,机关党委要对各支部的学习情况搞好检查指导。
     四是要充分利用报刊、会刊、网站、橱窗等内部教育宣传阵地,广泛开展全会精神宣传活动,营造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努力做到以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第三、切实抓好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把学会党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巩固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果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结合起来,与落实中国法学会五年发展规划纲要结合起来,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结合起来,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务求实效。
     要紧密结合法学会党的建设和党员工作思想作风实际,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研究加强和改进的意见和措施。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认真对照全会精神,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的党内存在的最主要、危害最大的四个方面的问题,逐一查找差距,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
     要切实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一步树立理想信念,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水平。
     要建立严格的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党组、机关党委、各支部要逐级负责,层层抓落实,抓好建章立制,实现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把学会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同志们,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新形势下中国法学会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紧迫。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学术团体和我国政法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要求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以加强党的建设推进机关自身建设,促进法学会各项工作的进一步开拓,繁荣法学研究、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法学会工作新局面。
     国庆和中秋佳节两节将至,在此,我代表学会党组,向在座的同志们,并通过大家向你们的家人致以节日的祝贺,祝大家节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