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利明
王利明

  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兼职副会长, 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兼召集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王利明教授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兼召集人、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法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

  曾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物权立法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项目《中国民法典体系和重大疑难问题研究》、《中国侵权责任法立法疑难问题研究》、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民法典草案建议稿及立法理由书》等一系列在法学研究和法治建设领域中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课题研究工作。

  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200篇,其中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法学》、《法学研究》、《新华文摘》、《人民日报》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了20多篇高质量、有影响的文章。王利明教授先后出版了《民法总则》、《物权法研究》等20余部个人专著,其研究领域无论是广度还是深度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拓展,并在这些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研究领域:民法

聚焦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