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卫平
张卫平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大学卓越教授。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副会长。 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法院法官学院客聘教授。

  率先提出了我国民事诉讼模式的转换问题,并提出了以民事诉讼体制转型为导向的,一整套关于民事诉讼体制、模式的宏观分析框架以及制度调整的理论与技术,形成了具有个人独创性的民事诉讼体制及转型理论。

  主要著作:《程序公正实现中的冲突与衡平》(成都出版社1992);《破产程序导论》(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3);《诉讼构架与程式》(清华大学出版社2000);《探究与构想——民事司法改革引论》(人民法院出版社2003);《守望想象的空间》(自选集、法律出版社2003);《转换的逻辑——民事诉讼体制转型分析》(法律出版社2004);《民事诉讼法》(法律出版社2004)。

研究领域:民事诉讼法学

聚焦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