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专家诉讼服务
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副主任任伊珊参加全国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推进会

1124日,全国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推进会在合肥召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学军出席会议。中央政法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妇联、中国法学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全国各高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中国法学会法律咨询中心副主任任伊珊应邀参加会议。


孟建柱书记会前对全国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提出要求。孟建柱强调各级人民法院要全面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司法为民根本宗旨,深刻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的新变化,按照系统化、信息化、标准化、社会化的要求,把创新精神贯穿于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全过程,推进诉讼服务和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完善诉讼服务功能,规范诉讼服务标准,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的诉讼服务。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推进繁简分流,提高司法质量和效率,努力以较小的司法成本取得最大的法律效果。要坚持依法审判和多元化解相结合,发挥好司法对非诉纠纷解决机制的引导作用,强化诉前调解、诉调对接,让更多纠纷在诉讼渠道之外得到有效化解。


周强院长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诉讼服务是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诉讼服务中心是方便群众诉讼、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窗口。全面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实现司法为民便民利民、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的必然要求。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实现诉讼服务中心的系统化、信息化、标准化、社会化,推动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实现新发展,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


周强院长要求,要坚持开放共享,实现诉讼服务中心社会化,推进司法资源与社会资源的交融共享、良性互动。要在诉讼服务中心建立诉调对接平台,强化诉前调解,加强诉调对接,让更多纠纷在诉讼渠道之外得到有效化解。要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引入法律专家、律师、心理学家、爱国宗教人士、社会志愿者等专业力量,为人民群众提供立案咨询、心理疏导、矛盾化解、代理申诉等服务。要引入市场管理机制,探索实行诉讼服务项目外包,加强社会服务规范化建设,建立群众公开评价制度,不断改进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要借助微博、微信、手机电视等新媒体形式和新服务平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引导当事人正确行使权利、履行义务。


推进会上,各级省高院汇报了各自省市诉讼服务中心的建设情况,并组织全体代表开展了分组讨论工作。25日上午,组织全体代表参观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蜀山区、包河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