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专家诉讼服务
最高法院诉讼服务志愿专家培训会顺利举办

最高法院诉讼服务志愿专家培训会在京召开


 


 

2018119日,由中国法学会中国法律咨询中心主办的最高法院诉讼服务志愿专家培训会在京顺利召开。培训会采用讲授、互动交流和经验介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最高法院立案庭刑事合议庭审判长张卫兵作专题培训,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段威等4位志愿专家代表作经验交流,36位资深的诉讼服务志愿专家参加了培训会,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副主任任伊珊主持了会议。



 

 



 






最高法院立案庭刑事合议庭审判长张卫兵做专题讲座



 


专题培训环节中,张卫兵审判长做了题为《刑事申诉案件接谈规范问题研究》的专题讲座。张卫兵审判长首先向在座的诉服志愿专家介绍了最高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概况、刑事合议庭刑事申诉工作的现状、职能定位、面临的问题、及近6年来发现与纠正错案的基本情况。设立巡回法院后,最高法院刑事申诉工作压力虽有好转,但“案多人少”的矛盾依然突出,办案人员数量不能满足司法需求,尚未充分发挥律师等第三方的作用,寻求第三方参与申诉信访化解工作具有现实意义。接着,张卫兵审判长介绍了第三方参与申诉信访化解的现状定位、独立第三方及其责权利。第三方化解平台具有中立性和独立性,对于原裁决无误的案件,经专家释法结合心理疏导,当事人更易服判息诉;对于裁决确实存疑的案件,启动专家评议机制,是最高法院一个非常好的反映通道。最后,张卫兵审判长针对接访过程中常见问题的研究进行了深入、详细的讲授,并运用具体案例分析了志愿专家如何根据来访对象的差异选择不同接待的方式,及从技巧层面和法律层面相应的处理手段。在互动交流环节,张卫兵审判长现场解答了与会志愿专家的多项提问、并与在座的志愿专家进行了热烈的分享、研讨、交流。



 

四位诉服志愿专家代表分享了从事诉服工作的经验和感悟。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段威教授表示,诉讼服务志愿专家在参与化解社会矛盾的过程中具有相对独立和客观的优势,应继续增加经费、精力等方面的投入;中国政法大学企业法务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斌介绍了从事诉服工作的“五个一”感悟;北京市华联律师事务所王惠娟律师则表示,在接待来访时要注意方式方法,根据不同的当事人和案件情况进行针对性的处理;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启来从角色定位、主题切入等六方面分享了经验,并提出要在有限时间内提高效率、提升效果;中国法律咨询中心项目主任李中顼介绍了在接访值班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


 



      


                                       

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副主任任伊珊做总结发言



 


会上,任伊珊副主任做总结发言,她向志愿专家报告了诉服工作开展的相关情况。截至20171230日,咨询中心共组织志愿专家881人次去往最高法院值班,接待来访群众3239人次,咨询案件3572件。目前,已有300余名当事人超过半年不再上访,11名来访人签署了服判息诉确认书。此项工作得到了来访群众的普遍认可和最高法院的充分肯定。目前,诉服志愿专家工作机制已列入《中国法学会改革方案》,逐步在全国法学会系统推广。任伊珊副主任表示,志愿专家培训会的举办,经最高法院立案庭同意,并报请了法学会领导,旨在贯彻十九大提出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新理念,完善诉讼服务志愿专家工作机制,提高第三方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的能力。咨询中心今后将继续开展系列专题培训和交流活动,进一步增强诉服志愿专家工作的实效性,更好的服务法治建设的大局。



 

                    


 

最高法院诉讼服务志愿专家培训会合

最后,张卫兵审判长为参加培训的36位志愿专家颁发了结业证书,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