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中国法律咨询中心概况

  中国法律咨询中心,是经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批准注册的事业单位,是中国法学会举办的全国性法律服务机构,面向社会提供法律服务。

  1984年10月,经中央政法委批准,中国法律咨询中心正式成立,习仲勋、彭冲、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荣毅仁、田纪云等领导同志出席了成立大会。

  作为中国法学会服务依法治国实践、开展法律服务的重要窗口和平台,中国法律咨询中心成立以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严格依法、客观公正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第三方优势地位和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开展中央委托课题研究、志愿专家诉讼服务、政府决策咨询、疑难案件咨询论证、公益性调解、义务法律咨询、国外境外学术交流等法律服务,为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积极化解矛盾纠纷、提高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了积极贡献。

  经过30年的努力,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已拥有140余名法学、法律界的著名专家学者和80余名诉讼服务志愿专家,在专家资源、品牌建设、专业团队和创新服务等方面,逐步形成自己独有的特色和优势,已发展成为我国层次最高、最具权威性和专业性的公益法律咨询服务机构之一。

 

  一、服务领域和主要业务

  咨询中心的服务领域覆盖了公司事务、破产改制、知识产权、税务、金融证券、房地产、矿产能源、境外投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替代性争议解决)、法律风险管理以及一般民商事、刑事和行政法律事务领域等。

  开展的主要业务包括:重大课题研究、志愿专家诉讼服务、政府决策服务、商事争议调解、疑难案件咨询论证、法律风险管理、国外境外学术交流、法律实务研讨等。

  重大课题研究:承担中央部门交办或委托的重大课题,就我国立法、司法和执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等,组织有关法学、法律专家进行专题调查研究,出具课题研究报告。

  志愿专家诉讼服务:受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委托,选聘法学专家、律师赴最高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大厅轮值,为来访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参与构建多元化解纠纷的诉讼服务新模式。

  政府决策服务:组织专家学者参与政府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社会稳定和法律风险评估工作,为政府重大决策、重大项目投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和风险管控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积极承接政府法律顾问工作。

  商事争议调解:接受法院委托或当事人委托,组织专家开展商事纠纷调解,调解案件以民事、商事、知识产权等案件为主。2013年9月24日,成为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认定的北京市法院诉调对接五家试点单位之一。

  疑难案件咨询论证:接受中外当事人委托,就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件和疑难案件组织法学、法律专家进行研究、论证,出具法律咨询意见。

  法律风险管理:接受企业委托,提供法律风险识别、评估以及防控体系建设等法律服务。2011年12月,中国法学会成立“中国法学会法律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形成法律风险管理研究的主阵地,依托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开展实务与研究工作。该研究中心的设立,将更加有利于团结和联系全国范围内从事法律风险管理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实务工作者,促进法律风险管理研究实践的繁荣和发展。

  国外境外学术交流:发挥法律实务专业优势参与国外境外交流。目前,咨询中心已与美国、法国、德国、英国等国的法律研究和服务机构建立了联系。此外,为推动海峡两岸之间在法律风险管理领域的学术交流,自2010年开始,与台湾中华法律风险管理学会合作,先后在大陆、台湾举办了六届法律风险管理年度学术交流活动,已成为两岸学术水平较高、范围较广、交流较广泛的法律风险管理理论与实务研究平台。

  法律实务研讨:针对微观法律层面,就法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典型现象或具体问题,组织专家学者、政策法律制定者和相关行业、单位的实务工作者,进行内部交流、咨询、研讨,为相关行业、部门提供法律咨询和对策建议,供中央或有关部门立法和决策时参考。

 

  二、机构设置

  咨询中心内设综合办公室、法律事务部、法律风险管理部、项目管理部,下设调解中心。

  咨询中心成立专家委员会,由法学各学科著名学者和法律实务部门专家组成。

 

  三、联系我们


公共交通

ꟾ 地铁:13号线 大钟寺站

ꟾ 公交:皂君东里站 ,乘坐87、 86 、94 、660 、特19路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东路4号院中国法学会院内


邮编:100081


电话:010-66173340/ 010-66122706/ 010-66525588-1524/1522


传真:010-66122705


Email: zgflzxzx@chinalaw.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