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事争议调解
中国法律咨询中心调解中心成立

    2013年4月26日,中国法学会党组2013年第5次会议同意成立中国法律咨询中心调解中心。5月3日,正式下达批复文件。

    该调解中心是中国法律咨询中心下辖的常设机构,以调解的方式,公正、独立、专业、高效的为中外当事人的商事争议提供法律服务,业务范围涉及贸易、投资、金融、证券、知识产权、技术转让、房地产、工程承包、运输、保险等诸多领域。调解中心依据当事人的申请或受各级法院委托开展工作。

    调解中心的主要职能是:根据国家法律法规,重点开展专家调解、商事争议调解,帮助当事人解决商事纠纷,有效地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组织开展调解领域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为国家决策机构提供建议和对策;组织开展以调解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方式为内容的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推动民商事调解领域法学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繁荣法学研究;积极开展调解员职业能力培训,提高调解员专业素质,大力推动调解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创办内刊或者组织编写、出版调解领域相关资料、书籍;完成中国法学会和中国法律咨询中心交办的其他工作。

    调解中心依托中国法律咨询中心专家委员会和各专业委员会,组建了调解员队伍。该队伍汇集了国内各法律学科中最著名的专家学者,以及具有丰富实务经验的退休法官、检察官、律师和业内较具影响力、号召力的企业家。该中心的调解员在法学理论水平、法律实务经验以及专业素养等方面,均为业内翘楚。

    调解中心制订了完善的《调解规则》,充分尊重当事人的意思自治,在明确是非、分清责任的前提下,尊重合同约定,保护交易安全,依据法律规定,同时参照国际惯例,秉承公正便捷的原则进行调解,以最终促成当事人互谅互让达成和解为目标,实现双赢,维护当事人双方的持久合作和长远利益。调解中心将根据国家法律法规规定,重点开展专家调解、商事争议调解,帮助当事人解决商事纠纷,有效的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