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专家
郑尚元:清华大学郑尚元教授讲授退休和养老保险法制之建构

   西政网讯  5月20日晚上七点,我校校友、清华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郑尚元教授回到母校,在毓才楼三楼学术报告厅做了名为“退休、养老保险法制之建构”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经济法学院胡大武教授主持,经济法学院陈步雷教授、熊晖副教授、李雄副教授、张艳副教授、李满奎博士、战东升博士和胡川宁博士出席作为嘉宾出席了讲座。

 

  郑教授首先对我国现行的退休政策和法制进行了评析,指出了它是一个与时代落伍、内容陈旧、没有劳资关系背景、没有权利义务内容且与宪法规定脱节的的退休制度。他着重分析了近年来出现的包括男女平权退休、延迟退休等关于退休的诉争和对于退休问题的的争论,从理论上对于法律意义上的“退休”进行了反思,着重阐述了他对于退休是权利还是义务、退休是法律事实还是法律行为、退休应当尊重自愿还是应当强制几个问题的理解。郑教授嘴周提出了对于重构我国养老保险制度下的退休法制的基本思路。

 

    过程中,郑教授还穿插介绍了目前国内学者以及他个人对于退休法制的研究情况,不仅使我们更深入、更理性地认识了我国退休及养老保险法制的不足和改进方向,也为博硕研究生毕业论文的选题提供了一个较好的启示。主讲结束后,嘉宾老师和旁听同学与郑教授作了热烈的互动,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