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专家
郑尚元:郑尚元教授受聘我校 “暨南大学讲座教授”并作题为“工伤保险法律制度之完善”的学术报告

       2017年3月29日晚,我校举行敦聘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尚元教授为 “暨南大学讲座教授”仪式暨法学院90周年院庆学术报告会,学校饶敏副校长出席了敦聘仪式,学术报告会由汤文平教授主持。

        饶敏副校长为郑尚元教授颁发聘书并为其佩戴校徽,对郑教授加入暨南大学这个大家庭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郑教授关心和支持学校法学学科的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相信郑教授的加入能进一步提升暨南大学法学学科建设水平,推动我校法学学科在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科研创新以及国际影响力提升等方面取得新的成绩。

 

(饶敏副校长为郑尚元教授颁发聘书)

        郑尚元教授首先表达了对于受聘暨南大学讲座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将在暨南法学学科的发展上贡献自己的力量。随即,郑教授就完善工伤保险法律制度的相关问题作学术报告。

         郑教授以“老年护理保险”制度的构建为切入点,从工伤保险的发展进程开始阐述我国工伤保险法律制度的现状及相关问题。

         郑教授从工伤认定的实体正义与程序保障以及对工伤法律制度的展望两个方面来解读工伤法律制度的构建。认为我国现阶段在工伤认定方面存在不足,分析出该问题主要基于工伤认定机构和认定人员组成的不合理性所造成,并就此提出在工伤认定方面应当做到科学、公正、合理,从而解决社会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如职业病认定、过劳致死是否能认定为工伤等新型“疑难杂症”。此外,郑教授对视同工伤、生理和心理过劳、劳动能力鉴定、工伤保险先行支付制度、工伤保险给付的亲属范围、工伤保险补偿与第三人民事责任损害赔偿间的关系等具体问题提出了可行性的建议。

(郑尚元教授为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讲座尾声,汤文平教授表达了对郑教授此次学术讲座的衷心感谢。通过郑教授对工伤保险法律制度的阐述和解读,我们在座的每一位都感悟到了学者的良心,在关乎每个人生存权的问题上,工伤法律制度的构建是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工伤法律制度的逐步构建与完善的过程就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过程。汤老师借此机会鼓励同学们要认真学习,始终保持一颗学者的良心,在推动社会保障制度完善的进程中,为己为国积善积德。

(学术报告会现场)

        随后进入提问环节,同学们就过劳导致精神抑郁的工伤认定是否具有可能性以及其认定程序的设置应如何完善等热点问题发问,郑教授以己为例,生动活泼地为同学解惑,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本场讲座在同学们踊跃的提问中圆满结束,同学们对工伤保险法律制度的完善有了进一步的思考与理解。郑教授精彩的学术讲座让同学们如沐春风,并在新学期伊始享受到了一次学术洗礼和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