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专家
王轶:民法典编纂需要 协调好内外部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王轶在《法学杂志》2017年第1期撰文指出:法学家的研究早已证明,民法是法治真正的法律基础,民法最充分地体现了法治的价值,中国步入法治社会的必由之路是民法所调整的社会关系的充分发展。

就人类社会的法治发展经验来看,在成文法的法律传统之下,民法典是民族国家软实力的核心,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市民生活的基本行为准则,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更是裁判者裁断民商事案件的基本依据。如果一个国家做出了政治决定要编纂民法典,其实是给自己出了一道测验题,它要检验立法机关的立法能力,要检验民商事审判和仲裁的水准,要检验法学,尤其是民法学的研究水平。

在编纂我国民法典的过程中,参与者唯有抱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态度,唯有坚持开放、包容、自尊、自信的良好心态,协调好民法典总则编与其他各编的关系、民法与商法的关系、民法与知识产权法的关系、民法典与既有民事立法以及民事立法未来发展的关系等内部关系,以及民法与宪法相关法的关系、民法与行政法的关系、民法与经济法的关系、民法与社会法的关系、民法与刑法的关系以及民法与诉讼和非诉讼程序法的关系等外部关系,才有可能成就一部立足中国实际、面对中国问题、发扬中国智慧、提出中国对策、引领21世纪潮流的民法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