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专家
王轶:民法总则划定了国家公权力可动用范围 影响是体系化的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卢俊宇 实习生杨怡然)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民法总则草案。制定民法总则有什么重大意义?民法总则有哪些特点?它又将如何影响百姓生活?15日,新华网专访了参与民法总则专家建议稿起草的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民法学研究会秘书长王轶,进行了权威解读。

  谈到民法总则对百姓生活会产生怎样的影响,王轶表示,民法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法总则可以说是这部百科全书中最重要的篇章。所以民法总则草案的审议通过一定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影响,同时这些影响也一定是多方面的。

  首先,民法总则所确立的法律条文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它自始至终都坚持着一项法治社会的基本原则,抽象地来说就是――只有出于对公共利益进行确认、保障和维护的需要,才能够动用国家公权力,去干涉私人生活、介入市场交易、剥夺和限制私人合法财产。这一点对每个国民来讲都是至关重要的,它在某种意义上也划定了国家公权力可以动用的条件。  

  其次,“平等、自由”等包含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的理念,以及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相关决定当中的一些精神,在民法总则中也有非常鲜明的体现。尤其是物权法第三条第三款中提到“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保障一切市场主体的平等法律地位和发展权利”,物权法第四条提到“国家、集体、私人的物权和其他权利人的物权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这被认为是平等原则在《物权法》中的典型体现。在民法总则中能够看到同样的规则,把一体对待、平等保护的范围扩张到民事主体所享有的所有财产权利里,而且当然也应扩张到民事主体所享有的各项人身权利中去,这是平等原则在民法总则中得到贯彻的典型体现。在民法总则的条文中,可以看到凡是涉及民事主体私人利益的事项都要尊重民事主体的自主判断,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自由或者自愿原则的体现。这一点会对每一个民众的生活都产生影响,给了我们更多自主判断、自由探索创新的空间。也让我们知道,有自由就有责任。所以享受自由的时候,责任就相伴随而来,自己要对自己的自主决定、自主判断承担相应的法律效果。  

  第三,相对于现行民事法律的规定,民法总则在某些具体的法律规则上,进行了修改、补充、完善和发展,这些变动都会在我们的生活、工作所涉及的方方面面产生更为具体和直接的影响。这种影响一定是综合的、体系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