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包头市区两级法院、包头市法学会莅临咨询中心调研

  

包头市区两级法院、包头市法学会莅临咨询中心调研

  

  2018521日,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昆都仑区、青山区、九原区、开发区法院、包头市法学会一行13人莅临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就咨询中心调解中心工作进行调研。咨询中心副主任、调解中心主任任伊珊、中国法学会会员部业务指导处处长杜林、调解中心副主任石磊、综合办公室副主任陈辉、项目主任李中顼、赵紫钰等参加了座谈。


  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林介绍,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目前尝试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方面探索突破,由包头市法学会牵头的“包头民商事调解中心”,是包头市第一家开展调解工作的第三方调解组织。王林副院长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调研,学习咨询中心调解中心的工作经验,为包头民商事调解中心的筹备和建设提供支持,为包头市区两级法院引入第三方调解机构提供借鉴。


  咨询中心副主任、调解中心主任任伊珊对包头市区两级法院、包头市法学会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任伊珊副主任介绍,咨询中心调解中心自20135月成立以来,在中国法学会党组的高度重视以及最高法院司改办的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下,严格制定调解规程,加强调解员队伍建设,大胆创新工作机制,逐渐形成以专家调解为主要特色的解纷模式。作为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诉调对接”首批试点单位之一,调解中心接受法院和企业委托调解数百起案件,调解成功率在60%左右。2016年度调解成功的案件数量在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的会员单位中位列第一。咨询中心希望与地方各级法学会建立更深入、更紧密的沟通与联系,共同推进法律服务工作。


  中国法学会会员部业务指导处处长杜林介绍,中国法学会目前已实现了全国县级法学会全覆盖,会员数量达63人。各级地方法学会搭建平台、完善机制,组织动员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主动化解矛盾、调处纠纷,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取得了明显成效。


  调解中心副主任石磊介绍了调解中心开展工作的具体情况。一是组建了以第一流专家学者为主体的调解员队伍,并创设了专家指导委员会。二是制定了完备的管理制度,以《调解规则》、《调解员聘任及管理办法》、《调解员守则》等规范性文件为抓手,确保调解程序的高效性、调解员的公正性。三是探索建立调解员培训体系,培养职业化、专业化的调解人才。石磊副主任还就调解中心经费保障、发展方向、及调解实践中面临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昆都仑区、青山区、九原区、开发区法院立案庭、包头市法学会、包头民商事调解中心相关负责同志,与咨询中心调解中心工作人员就法院委托机制、诉调对接、司法确认、调解费用等事务进行了详尽的交流、研讨。包头市法学会负责人霍英辉表示,通过这次调研,学习借鉴了咨询中心调解中心工作的宝贵经验,并带给他们很多启发和动力。双方均希望能够加强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