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应邀参加2018百度联盟生态峰会


522日,百度公司在海口举行“2018百度联盟生态峰会”,中国法律咨询中心法律事务部项目主任贾为凤、包一明应邀出席。

“百度联盟峰会”是百度重要的年度伙伴大会,已经连续举办十二届,今年第十三届峰会升级为“百度联盟生态峰会”。本次峰会主题为“新生态,联未来”,百度公司邀请约1000名合作伙伴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人工智能持续落地和突破、打造智慧移动时代的命运共同体等话题。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彭金辉参加峰会主论坛并发表讲话、百度高级副总裁向海龙做了发言。

咨询中心贾为凤、包一明出席了生态峰会主论坛及百家号分论坛,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董学耕、中共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洋、百度百家号总经理阮瑜、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丁伟等参加分论坛,共同探讨了互联网内容生态的热点话题和发展趋势。

百度百家号总经理阮瑜表示,百家号作为百度内容生态的核心支撑,同时为搜索和信息流提供优质内容,依托百度的大数据和用户理解能力,百家号可以精准分析和预测用户的内容需求,指导作者按需生产。作为国内最大的搜索引擎公司开发的自媒体平台,各党政机关、媒体和自媒体流量端口(如MCNUGC等)已经纷纷入驻百家号,截至目前,百家号平台上的作者数量已超过120万,信息流月活跃数已达6亿。

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主任丁伟发表了主题演讲,在展望即将全面到来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时,他作出了五点判断,一是媒体全面移动互联网化是大势所趋,二是移动用户增长进入高位稳态区间,三是内容价值回归趋势明显,四是人工智能由概念进入实操阶段,五是网络空间治理力度会进一步加大。面对新趋势,新风口,要在四个方面着力应对,一是要打造平台化,二是要强化以直播短视频为主要体现形式的可视化,三是形成以知识分享为特点的社交化服务,四是要吸纳AI技术赋能的智能化,实现“创造大脑”。

本次峰会对咨询中心未来积极参与互联网内容生态建设带来诸多启发,主要有三:

第一,积极参与互联网内容生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我国网民数量已7.7亿,相当于整个欧洲的人口,互联网深刻地影响了人民的社会生活,通过打破信息的不对称,使人民群众既享受到技术进步,也增加社会公共生活中的参与感。在互联网已成为人们主要的交流渠道和沟通平台的今天,加强互联网内容生态建设,为党政机关开展网络理政提出了新命题,党政机关、行业协会等利用政务新媒体开展信息发布、引导网络舆论、提供行业服务和参与治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

第二,互联网法治内容生态建设方面,发展水平不高。提到互联网内容生态,人们常用泥沙俱下来形容,优质信息有之,但标题党、网络谣言、低俗内容等乱象丛生。法治内容生态方面也不容乐观,因低成本、效率高且数据丰富,互联网已成为人民群众获取法律知识的主要途径,但相关内容良莠不齐,有的信息广告色彩浓厚,甚至错误解读我国法律规定和立法精神,不利于社会矛盾的疏导和化解,损害了宪法和法律权威。因此,加强顶层设计,高位推动权威、准确的法律知识普及和法治舆论宣传具有重要意义。

第三,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是党政机关、行业协会进入互联网下半场——内容互联网时代的重要窗口期。以人民日报为代表的权威媒体早已布局互联网新媒体,并常年占据两微一端流量霸主的地位,媒体本质上属于一种传播平台,去中心化是互联网的重要特征,在互联网技术的加持下,党政机关、行业协会都将是垂直领域的内容生产者,甚至可以发展成为领袖级的自媒体,如共青团的微博,积极参与网络舆情引导,塑造了一批优秀的青年代表,传播了当代中国青年中的正能量。随着媒体行业纷纷抢占以移动互联网为主的流量市场,可以预见的未来是,各自媒体将逐渐演化为寡头媒体,竞相邀请党政机关和行业协会入驻,将会成为寡头媒体的重要任务,因此,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将是党政机关、行业协会进入互联网下半场的关键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