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任海泉在最高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第二批志愿专家志愿者聘请签约活..

最高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

第二批志愿专家志愿者聘请签约活动上的讲话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任海泉

2017721日)

 

尊敬的姜伟副院长,

各位领导、各位志愿专家、各位同志:

很高兴参加最高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诉讼服务志愿专家、志愿者续聘仪式。在此,我受陈冀平书记委托,代表中国法学会,对最高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与中国法律咨询中心近三年来的成功合作,表示热烈的祝贺!对第二批获聘的诉讼服务志愿专家,表示亲切的问候!对最高法院各位领导长期以来给予中国法学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分别对改革信访工作制度、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等作出安排部署。阳光、责任、法治,如今已成为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深入人心的名片。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用法治来规范信访,是解决老百姓信访不信法这道难题的关键。社会第三方参与化解涉诉信访,是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成果,对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最高法院推动建立的多元参与、开放共享的诉讼服务新模式,是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依靠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一次有益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中国法学会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学术团体和政法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央专门召开了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就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开创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作了重要讲话。按照中央要求,中国法学会作为党联系法学法律界的重要群团组织之一,要发挥人民团体在法治中国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把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推动法治成为现代国家和社会治理的基本方式,促进提升国家和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

随着社会协同、全民参与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逐步形成,群团组织在社会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作用愈加凸显。开展法律咨询服务是法学会参与社会治理的有效形式,也是法学会的重要工作任务。近年来,中国法学会不断加大法律咨询服务的力度,并把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开展法治宣传与法律服务,推进法学院校师生、法学研究机构人员和法律实务部门人员面向基层,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工作,作为中国法学会的一项重要职责和使命,写入《中国法学会改革方案》之中。

志愿专家参与诉讼服务,是最高法院立案庭与中国法律咨询中心,经过三年的实践和探索,逐步形成的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模式。三年来,在最高法院立案庭的大力推动下,在北京市法学会和在京部分法学院校的积极配合下,咨询中心团结了一批立场坚定、专业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中青年专家学者和律师,在最高法院立案大厅轮流值班,运用自己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经验,面对面地为来访群众提供周到细致的法律咨询,并以客观中立第三方的身份,引导群众依法行使权利,理性表达诉求,化解矛盾纠纷。

经过三年的努力,咨询中心已建立了100多位专家学者和律师组成的工作团队,制定了一整套科学、严谨的管理制度,确立了“分类化解”机制和存疑案件专家评议制度,化解矛盾成效显著。20148月至今年6月,专家团队共接待来访群众3135人次,咨询案件3378件,日平均接待来访群众4人次,每人次平均接待一个半小时。经过三年的努力,共有300余名当事人超过半年不再上访,10余名访民与咨询中心签订了服判息诉确认书,此项工作得到了最高法院的多次表扬和来访群众的充分肯定。

中国法学会对诉讼服务志愿专家工作高度重视,作为可复制推广的工作模式,该项工作入选2016年全国法学会干部培训班经验交流项目。目前,各地法学会与人民法院共建诉讼服务志愿专家机制已列入《中国法学会改革方案》和省级法学会工作年度考核项目,咨询中心与最高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合作模式已逐步在全国范围进行推广。

为了进一步深入研究专家学者、律师参与化解涉诉信访案件的有效途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社会第三方诉讼服务模式,供中央有关部门决策参考,中国法学会将“社会第三方化解涉诉信访实证研究”课题,列为2016年重点委托课题。咨询中心将以课题为工作抓手,不断创新完善志愿专家工作机制、增强化解矛盾纠纷实效,积极配合最高法院诉讼服务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努力让志愿专家工作迈上新台阶。目前,此项课题已于20173月召开课题启动会,张鸣起副会长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最高法院立案庭姜启波庭长、包剑平副庭长参加会议,对课题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并对此项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

近三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最高法院与中国法学会共同合作开展的诉讼服务志愿专家工作,发展思路是正确的,工作方式很接地气,针对性很强,成效很显著。

借此机会,对于下一步的工作,我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我们要认真回顾这几年的工作实践,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并以问题为导向,通过深入系统的调研和思考,梳理问题、解决问题,不断促进法学研究与司法实践的融合创新,探索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的有效途径和成功经验,积极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的诉讼服务新模式。

第二,要接地气,要进一步增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让每一位来访群众都能得到准确、权威、优质的法律咨询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第三,要凝聚团结好广大诉讼服务志愿专家队伍,吸收更多想干事、能干事的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解决好志愿专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发挥好志愿专家第三方功能,充分利用好志愿专家的专业所长,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制定好激励机制,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力争将此项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我相信,在最高法院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精心指导下,在各位志愿专家的鼎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在社会各方的全力配合下,我们的诉讼服务志愿专家工作必将大有作为,获得长足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