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法学会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中国法学会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根据中央的部署和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政法委的要求,从现在起至年底,结合我会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引导学会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要求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以加强党的建设推进机关自身建设,促进我会各项工作的进一步开拓,繁荣法学研究、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法学会工作新局面。
     二、目标要求
     深刻领会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深刻领会党在长期执政实践中形成的“六个坚持”基本经验;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对加强党的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深刻领会作为执政党的一员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巩固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果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结合起来,与落实中国法学会五年发展规划纲要结合起来,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结合起来,与创建“四型”机关活动结合起来。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一步树立理想信念,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水平。
     三、活动安排
     1.抓好中心组学习。拟于10月中旬,学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确定学习研讨主题,每名中心组成员撰写一篇不少于3000字的学习心得体会,相互交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2.抓好集中辅导培训。拟于11月上旬,由机关党委组织学会党员干部集中举办一期培训班(老干部党支部可视情自行组织办班)。培训班通过专题研讨、观看中央党校《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三讲专题讲座录像、适时邀请专家辅导讲座、大会交流等形式,把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不断引向深入,进一步加深党员干部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
     3.抓好党员干部自学。10月15日前,由机关党委统一购买相关学习资料,发至每名党员干部。各支部在机关党委学习安排的基础上,认真抓好所属党员干部的自学,重点学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做到通读全文,深刻领会。11月中旬前,每名党员干部要结合学习工作实际,撰写一篇不少于2000字的心得体会。
     4.抓好整改落实。学习中,各支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紧密结合学会党的建设和党员工作思想作风实际,对照全会精神,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的党内存在的最主要、危害最大的四个方面的问题,逐一对照检查,发现问题,分析原因,认真总结经验,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本支部建设的意见和措施。机关党委对各支部意见和措施进行汇总,报学会党组审定。
     5.抓好活动宣传。学习活动期间,充分利用报刊、会刊、网站、橱窗等内部教育宣传阵地,开展全会精神宣传活动,营造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努力做到以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四、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各级党组织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为加强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活动的领导,党组决定成立中国法学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活动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刘飏同志任组长,机关党委书记李清林同志任副组长,各支部书记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机关党委副书记刘晓朋同志任主任。工作人员由机关党委有关同志组成。各支部也要有专人负责,层层抓落实。
     2.统筹兼顾,全面推进。要坚持学习活动与当前工作相结合,注意研究解决贯彻落实中的实际问题,要一手抓学习、一手抓工作,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二00九年十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