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律咨询中心成立三十周年专题
中国法律咨询中心调解中心副主任石磊同志的感言

中国法律咨询中心调解中心副主任 石磊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师长:
    非常荣幸在中国法律咨询中心成立30周年之际,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能够在这里与大家一起交流并汇报我个人的想法。
    调解中心是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大家庭中的新成员,今年刚刚一周岁。2012年10月,在深刻领会中央政法委关于“加快构建和完善多元化的纠纷解决机制”精神的基础上,咨询中心提出建立以法学专家为主体的商事调解中心。 2013年4月26日,中国法学会党组2013年第5次会议同意中国法律咨询中心调解中心成立,5月3日,正式下达批复文件。
    之后的半年时间里,调解中心制订了《调解规则》《调解程序》《调解员聘用管理办法》《调解员守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审核和聘任了一百二十五名各个领域的专家担任调解中心的专家调解员;举办了首届“调解员调解技能与商事调解实务高端培训班”。与此同时,调解中心被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指定为诉调对接工作的五家试点单位之一。2014年9月,咨询中心还成功组织了全国性的大型论坛――《中国调解高峰论坛》。
    目前,我们调解中心拥有二百多平方米的独立办公场所,已接受海淀区人民法院、西城区人民法院、丰台区人民法院委托,调解案件五十余件,真正体现了调解在解决纠纷中的高效率、低成本以及互利共赢的特点。调解中心严谨规范的办案程序,公平公正的工作态度,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商事调解工作刚刚起步,在实践中,还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但中国法律咨询中心三十年发展所铸就的基础和平台是我们最大的支柱,每个人都能真切地感受到这个支柱给我们带来的源源不断的力量。
    最后,我想用一副对联表达我对中国法律咨询中心成立三十周年的感触,上联是“栉风沐雨三十载,览法治天下”;下联是:“披荆斩棘九万里,求公平正义”,横披是“硕果累累”。愿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在新的征程中铸就更高的辉煌、取得更大的发展!祝愿各位领导、各位师长新年愉快、万事如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