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今年以来,全国政法机关坚持以“破案攻坚”开路、以“打伞破网”断根、以“打财断血”绝后、以“问题整改”提质,不断掀起扫黑除恶强大攻势,打掉涉黑组织数、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立案数均大幅增长。同时,政法机关严格依法办案,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针对涉黑涉恶犯罪新动向,为解决执法办案过程中法律规定不明确、法律适用不统一、依法严惩不精准等问题,全国扫黑办分别于今年4月、10月发布《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严惩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问题的通知》《关于办理恶势力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等8个法律政策文件,确保依法准确及时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提高涉黑涉恶案件办理质效。

随着大量案件进入起诉审判环节,受理案件数量成倍增长。司法机关认真打好起诉审理“法律仗”,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扫黑除恶典型案例选编,并印发通知要求检察机关严格遵循罪刑法定、证据裁判、非法证据排除、程序公正等法治原则,依法规范办案,坚决做到“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各级法院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坚决防止人为“拔高”或“降格”,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全国扫黑办负责人表示,2020年要加快完善法律政策,加大协调推动出台反有组织犯罪法;推动研究出台关于破坏村委会选举、证人保护等法律政策;继续深入研究涉黑涉恶犯罪新动向,及时出台深挖根治的指导性文件。要坚持以会代训,适时召开视频会,直接培训县一级办案专业团队,推动办案干警准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