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只进一门、只访一次”……2020信访工作打算这样做!

中国长安网北京1月14日电(黄雨婷) 1月14日,全国信访局长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本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的基础上,部署2020年信访工作任务。


2019年信访工作回顾:多项举措卓有成效


会议总结,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信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以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信访工作为主线,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着力深化信访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积极作为,扎实工作,确保了信访形势平稳向好。

会议总结,2019年,信访领域重点改革迈出新的步伐。

网上信访主渠道作用更加凸显,移动端信访普及率快速提升,视频信访系统充分应用,信访业务智能辅助系统研发试点建设应用取得阶段性成果。积极探索推广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信访事项办理质量效率不断提高。信访法治化建设稳步推进,信访业务规范化、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有力推动了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2019年信访矛盾攻坚成效显著,有效消减了信访存量,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现教育培训全覆盖常态化,信访干部队伍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四个重点指明信访工作方向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信访工作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观大势谋全局,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工作方位,明确目标思路,勇于担当作为,更好担负起新时代信访工作职责使命。

会议要求,2020年信访工作要把握好四个重点: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牢记信访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更加注重从政治上把握方向、思考问题、推动工作,不断强化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的政治担当,推动信访工作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确保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信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二是推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围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更好地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

三是准确把握从“改革”到“完善”的档位变换。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信访制度改革一系列决策部署,围绕改革已经搭建起四梁八柱,要更多在一以贯之、环环相扣、接续递进、周延细化上下功夫,体现出实践逻辑的目标指向。

四是注重健全信访矛盾多元共治机制。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上下一盘棋、各方协同作战的制度优势和党的群众工作优良传统,着力完善统一领导、部门协同、多方联动、标本兼治的信访工作格局。

会议指出,信访工作改革发展的目标其实非常简单,就是要做到群众利益诉求得到更加顺畅的表达,群众信访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信访秩序更加规范有序,信访工作实现低成本高质量运行和良性发展。


抓主要矛盾,2020年信访重点工作部署


会议指出,2050年,全国信访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对标对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信访制度,把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解决信访问题、化解突出矛盾的社会治理效能,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会议指出,要深入推动信访制度改革措施落实。要根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信访工作的新要求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信访工作系列决策部署,围绕确定的改革方向和目标,主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大力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继续深化国家信访信息系统功能应用,做到前台受理办理与后台督查分析并重,网上及时督办、随时督办、精准督办,深入挖掘信访大数据资源,全面准确科学地综合分析研判信访形势和问题,实现全流程提质增效。及时完善系统模块功能、提升网络速度,使网上信访更加便捷畅通、权威管用,让群众爱用好用。加快推进信访业务智能辅助系统建设应用,各地要借鉴试点经验,尽快落实立项和建设应用,以智能化促进信访业务规范化标准化。

二是全面推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一方面,要抓住解决问题这一根本,围绕受理、转送、交办、督办、审核、回访等各个环节,简化工作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压实首办责任,完善联合接访机制,整合资源力量,最大限度提高办理效率。另一方面,不能满足于群众访一次办结,还要让群众满意,把推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与深化“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用心用情接待群众来访,不断改善接待场所条件环境,让群众诉求只进一门、只访一次就能得到有效解决,让信访群众在信访部门感受到家的温暖,感受到信访工作的温度。

三是准确把握信访法治化要求。信访部门严格落实访诉分离要求,要甄别清、分离准,做好群众的解释说明和引导工作。深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各级信访部门要加强协调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加强系统指导,确保分得开、分得准,接得住、办得好。要准确把握依法逐级走访要求,压实受理办理责任。严格规范复查复核工作,强化实体性审查,充分发挥监督纠错作用。

会议要求,2020年要坚决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各地区各部门要以清仓见底为目标,全面梳理重信重访和重复投诉,层层排查化解,不留死角。对排查出的问题,各级信访部门要实行项目管理,建立台账、挂图作战、推动化解,加强回访核实。责任单位要多措并举,一体推进解决问题、帮扶救助、思想疏导等工作。要系统总结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开展情况,深入分析典型案例,提炼化解工作经验,积极宣传推广行之有效的做法。

会议强调,要不断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信访工作要主动对接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要求,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深入推进信访矛盾源头预防、前端治理、多元化解,切实减少问题积累、信访上行。一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二要大力推行领导干部接访下访。三要加强信访矛盾协调联动、多元化解。

会议还指出,信访工作要切实强化分析研判和风险防范,大力加强信访部门自身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