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更强大的战疫法律问答来啦!

  疫情发生初期,中国法学会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围绕疫情下劳动关系、市场监管、公司治理、违法犯罪行为等方面的法律问题在百家号撰写发布了“抗击疫情”系列普法文章,阅读量已逾160万。

  本次中国法律咨询中心推出更加系统、深入、全面的“战疫法律问答”系列,围绕公共卫生法、民商法、劳动法、刑法、市场监管法、公益慈善法和诉讼仲裁法7个专题领域,以现行法律法规及最新出台的各类政策性文件为依据,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社会普遍关注的160个热点法律问题,希望引导大家依法行动、依法行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01为什么推出?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

  近日,中国法学会又下发了《关于组织动员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通知》,提出要组织法学法律专家对疫情防控热点法律问题进行权威解答,以出版书籍、有声读物、网络传播等多种形式发布,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向社会传递抗击疫情的法治正能量。

  02什么样的形式?

  系列文章采取“一问一答”形式。所选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特别是人民群众的集中诉求,比如我们第一篇文章就是解答“已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人、病原携带者或疑似感染者,拒绝隔离治疗或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治疗,并进入公共场所或公共交通工具的,会受到怎样的刑事处罚?”答案由“专家解读”、“法律依据”和“相关案例”组成,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群众明晰职权职责、防范法律风险、保障合法权益提供了法律支持和帮助。

  03找了哪些专家大咖来写?

  我们结合专题内容,邀请了来自法学院校、人民法院及律师所事务所的8位法学法律专家担任各专题的负责人,近50名一线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撰写,多位资深法学家担任审稿人,他们都是谁,我们会在文章中一一揭晓。

  在此,对所有参与编写的专家表示衷心感谢!p.s近期系列问答将由人民出版社集结出版发行。

  共克时艰,你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