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关怀
中国法学会原党组书记、会长王仲方同志的致辞

  今天,我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参加中国法律咨询中心成立30周年纪念会。30年前,中国法律咨询中心成立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举行,相当隆重,令人印象非常深刻。

  1984年10月份,中国法学会党组根据理论联系实际的要求,根据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创立了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其中,由咨询中心撰写的一份有关涉外经济法律问题的情况反映,得到了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习仲勋同志的高度重视,还特意作了批示。同时,习仲勋同志还对咨询中心的工作作出了很多的指示,成立大会也是在他的支持下召开的,所以咨询中心成立大会来了很多中央领导同志,在这里对习仲勋同志表示深深的敬意。
  咨询中心是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共同成立的,得到了很多法学专家的支持,当时法学研究所王叔文、魏家驹、徐鹤皋、陈朱承、谢怀虻刃矶嘧叶宰裳行牡某闪⒏冻隽舜罅康男难
  中国法律咨询中心的创立经历了许多困难,困难的克服有赖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和各位法学家的支持,所以我借此机会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没有他们的合作与支持,中国法律咨询中心是搞不起来的。
  咨询中心成立之初,发生了很多小插曲。记得当时有个法国女士找到咨询中心咨询涉外的法律问题,咨询过后要付费。当时大家还都没有收费的概念,竟然一时都不知该如何处理。法律咨询工作开展过程中,很多事情都是从无到有,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全国规模最大、最具权威性的法律咨询机构,是很了不起的,在这里应该感谢法学会历届的领导对咨询中心给予的非常大的帮助,没有法学会领导的支持,咨询中心是不可能发展到今天的。
  今天我也怀念当时参与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创立过程中付出过努力的同志们,对于参与过创立和发展的、过去的和现在的所有同志,表示我衷心的敬意和感谢。在这里,我还要感谢咨询中心对我的惦念和关怀,在新年到来的时候,祝大家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