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中国法学会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


      2017年10月26日上午,中国法学会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安排部署法学会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事宜。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科学谋划法学会改革发展新思路新举措,推动法学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以新思想引领新实践,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作出应有贡献。

      会上,十九大代表、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机关党委书记张苏军传达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他结合自己连续三届作为党代表参加大会的经历,谈了出席十九大的体会和收获,介绍了中直机关代表团代表们的共同感受,传达了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张苏军说,十九大报告立意高远、内容丰富,观点鲜明、语言平实,气势宏伟、令人奋进。报告在总结十八大以来五年工作的基础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明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党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大家认为,新时代的起点应当是起于十八大。同时,这个新时代又是经过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长期奋斗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孕育、产生、升华、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的科学性、理论性、时代性、实践性和革命性,是一个开放的体系,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且不断充实、丰富和发展。张苏军表示,报告体现出了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通篇贯穿着法治精神,闪耀着法治的光辉。报告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统一领导等一系列重大的举措,表明了我们的法治建设将有更加坚强的组织保障,将有更加完整的顶层设计,将会持续出台更多重大举措,将会掀起新的高潮,必将推动法治建设进入一个新阶段。

      陈冀平在讲话中指出,十九大报告通篇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总结、深刻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发展新境界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我们要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大事大抓,在法学会系统迅速兴起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首先要原原本本学,认真研读十九大报告和党章,深刻领会新时代新思想新使命新判断新方略新征程新部署新要求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学通弄懂。要创新方法学,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辅导与讨论交流相结合,学习理论与加强实践相结合,确保学有所获、学以致用。要党员干部带头学,发挥中心组学习的示范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抓好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促使全体干部职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推动法学会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

      陈冀平强调,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根本在于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我们共同奋斗的结果。我们要把十八大以来的经验认认真真地进行总结,把总结十八大以来的经验和学习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学习和研究其中的最根本的问题,更好加深理解、吃透有关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一步明确了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法学会、所属各研究会和法学法律界,要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蕴含其中的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工作,在组织推动法学研究、夯实基层工作基础、加强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加强对外法学交流、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加强所属研究会和各级法学会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形成新思路、制定新规划、拿出新措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开拓工作的新局面,不断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新篇章。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鲍绍坤、张鸣起、张文显出席会议。

      中国法学会机关和事业单位全体同志,学术委员会部分委员,所属研究会会长和党组织负责同志18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