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我中心赵紫钰在中直工委“争作‘三个表率’征文活动”中获奖

       2015年4月至9月,中直工委在中直机关组织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争做‘三个表率’理论征文活动”。此次征文活动共收到中直机关39个单位报送的369篇征文。经中直工委评审委员会组织评审,共评出一等奖20篇、二等奖30篇、三等奖50篇和组织奖12个。我会法律咨询中心赵紫钰同志《践行“三个表率”积极推进法律服务》一文获得三等奖。

 

获中直机关争做“三个表率”理论征文全文如下:

 

 

践行“三个表率” 积极推进法律服务

 

                    赵紫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法律咨询中心作为直属中国法学会的法律服务专门机构,按照中直工委和中国法学会的总体要求和统一部署,坚持把“三个表率”作为党员干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要思想武器,作为衡量党员干部重大责任感与使命感的新标准,作为本单位开展工作实践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在工作实践中,咨询中心充分发挥中国法学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找准定位,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用法治思维指导实践,扎扎实实推进法律服务工作,努力成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征程上的推动者和践行者。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提高党的理论水平上作表率

(一)加强理论学习,坚定政治立场,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

“与党同心、为党分忧,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始终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这是中直机关党员干部的鲜明政治态度。面对当前我国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任务、新挑战,党员干部应始终坚持学习党的基本理论、领会党的方针政策,树立鲜明的政治旗帜,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方向,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培养良好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我们应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党支部每周召开工作例会,沟通、协调各部门工作,推动工作落实。同时,例会期间,我支部精心组织安排全体党员开展中央有关文件的学习讨论、互动交流,确保思想认识到位、贯彻落实到位。力争通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推进工作有序开展,真正做到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更加科学的方法来指导实践,不断拓展工作向深度广度发展。

(二)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

在工作实践中,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始终坚持以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统一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认识。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深刻理解全会《决定》的内涵和精髓,系统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思路、新目标、新任务,自觉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目标,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同时要深刻认识到我国法治建设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领会国家法治建设过程中的新思路、新举措,学习如何在发展中尝试、如何在实践中解决矛盾,不断推动我国法治事业健康发展。其次,要求我们以全会《决定》为标杆,认真查找自身在思想上、行动上不到位、不一致、不相适应之处,深入查摆、统一思路、凝聚共识,树立全局意识,培养法治思维,在我国法治建设新的历史起点上拓步前进。

 

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深入开展法律服务工作上作表率

(一)始终坚持以服务法治中国建设大局、服务中国法学会中心工作、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工作落脚点

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始终贯彻中央的重要思想部署,紧紧围绕中国法学会“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战略目标,坚持以服务法治中国建设大局、服务法学会中心工作、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工作落脚点,不断探索法律服务新模式新经验,积极投身于法治中国建设,希望通过我们的不断努力,点滴推进,把法治的福利真正惠及到普通百姓中去。

1、服务法治中国建设的大局。咨询中心作为我国法律服务的重要窗口,肩负着服务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使命。通过开展多层次、具体化的法律服务工作,对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加强法治中国建设,实现我国法制化、现代化、科学化的管理模式,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2、服务法学会的中心工作。法学会的工作也是党的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服务好法学会的中心工作,就是服务大局的具体表现。咨询中心要切实平衡好法学会工作实际和社会需求两者之间的关系,通过合理化利用双方资源,充分发挥法学专家的力量,寻找更多的契合点及个性化工作领域,从而开拓咨询中心独具特色的法律服务领域,通过高质量的法律服务实现咨询中心肩负的历史使命。

3、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在工作中,咨询中心坚持以热情周到、积极主动的服务,以客观、中立、理性的法律思维,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的公平和正义,感受到法律服务的温暖。咨询中心对待每一项法律服务工作都坚持细致、严谨的工作方式,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把本职岗位作为干事、创业的难得平台。  

(二)积极开展多层次的法律服务工作

法律咨询服务在不同层面有多种类型,有为中央及各级政府的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有为企业事业单位提供法律咨询,有为基层单位和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近年来,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在这些法律服务领域均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尝试,积极组织法学法律专家学者,搭建法律工作服务平台。目前,咨询中心在法律服务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并总结了一些经验和做法。

1、积极开展课题研究,为中央决策提供参考

近年来,中国法律咨询中心积极申报中国法学会部级课题,开展相关领域的课题研究工作。2014年中国法学会对咨询中心申报的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管理研究课题进行了立项,目前咨询中心正在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课题研究。2015年,中国法律咨询中心接受中央综治办二室的委托,就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研究,组织10余位高校法学老师及该领域的专业人员参与课题研究,出具课题报告,为中央决策提供参考。

2、积极推进两岸法律风险管理领域的深入发展

2010年以来,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先后在台湾、大陆成功举办了五届两岸法律风险管理系列研讨会,目前该研讨会已成为两岸学术水平最高、范围最广、交流最广泛的法律风险管理理论与实务研究平台,代表着海峡两岸法律风险管理研究的最前沿,已成为我国法律风险管理研究的主阵地。

两岸法律风险管理系列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已经凝聚了台湾法学、法律实务界的一批重要人员,在台湾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目前,两岸法学、法律界的交流已形成大交流格局,涵盖了几乎所有法学学科,通过五届两岸法律风险管理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咨询中心与台湾中华法律风险管理学会在工作中互相认识、磨合、熟悉,建立了比较好的互信关系。

3、受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法学会委托,积极组织开展最高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咨询监督员工作

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加快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提高诉讼服务水平,强化诉讼服务监督,经中国法学会、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决定,由最高人民法院委托中国法学会组织推荐法学、法律专家学者担任最高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咨询监督员,参与最高人民法院诉讼咨询、化解矛盾、心理疏导等工作。按照中国法学会党组重要指示,自20148月起,此项工作由中国法律咨询中心承担,主要负责组织、遴选咨询监督员参与基层法律服务、制定规范性文件并提供相关保障等工作。

截至20155月,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已建立了80余人的咨询监督员队伍,其中律师50人,学者33人,组织法学法律专家学者参加法律咨询服务249人次,接待来访群众1000余人次。

可以说这是一项“接地气,连民心”的法律服务工作,通过法学法律专家学者耐心细致的解答,解决了来访群众的法律疑问,促使部分来访群众逐渐回归理性,为当事人提供了一个舒缓情绪、释放压抑的平台,形成了一个司法机构与来访群众之间的有效畅通渠道,缓解了最高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上访闹访事件的发生,息诉止访率实现大幅度提高。

在咨询监督员开展普法咨询,劝解、建议息诉工作的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咨询监督质量,科学合理地利用咨询成果,咨询中心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将咨询监督员案件记录情况汇总,按普通咨询案件、建议息诉案件、存疑需研究案件、无理无据或轻微瑕疵案件等相关主题进行分类整理、汇总分析。同时对确有存疑案件进行集中讨论,组织专家研讨,并将结论性成果向最高人民法院汇报,由最高人民法院决定是否启动再审程序。

4、受北京市各级法院委托,积极开展案件调解业务

中国法律咨询中心深入贯彻十八大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国法学会的重要部署,自觉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的基础上,积极推动成立专业性的调解组织,构建第三方化解社会矛盾的新平台。自20135月,中国法律咨询中心调解中心经中国法学会党组批准成立,在中国法学会党组的高度重视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的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下,严格制定调解规程,加强调解员队伍建设,大胆创新工作机制,逐渐形成以专家调解为主要特色的解纷模式。2013924日,经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邀请成为北京市法院诉调对接五家试点单位之一。

目前,中国法律咨询中心调解中心接受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海淀区人民法院、西城区人民法院、朝阳区人民法院委托,调解了多起案件,案件类型包括商事、知识产权、涉事信访等,仅2014年一年,受理法院诉前委托调解和当事人直接申请调解的案件共62起,其中一起网络著作权侵权案就包括了561个串案,涉案标的2.14亿元,调解成功率在60%左右。双方当事人对调解中心严谨规范的办案程序、公平公正的工作态度,以及专家调解员扎实的法律知识和灵活的调解技巧,给予了高度认可。

同时咨询中心高度重视调解员培训体系的建立和完善。2014年举办了首期“调解员调解技能与商事调解实务高端培训”,并力争把调解员培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5、深入开展疑难案件专家论证工作,为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及公民个人提供法律咨询

中国法律咨询中心针对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遇到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所涉及的法律问题,聘请该领域内著名的法学、法律专家学者出具咨询意见,通过深入研究和分析归纳,最终形成权威专业的法律意见书,为疑难、复杂的法律问题做出最终结论。

20059月至今,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先后对三百余件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疑难、复杂、典型案件出具了《法律意见书》,其客观性和公正性得到了司法机关、政府部门以及企事业单位当事人等多方肯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同时,中国法律咨询中心面向社会提供义务电话法律咨询,每年处理近千件义务法律咨询案件。

(三)重视队伍建设

中国法律咨询中心依托中国法学会在引领团结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中的独特优势,组建了以140余名全国著名法学专家为主导的专家委员会智囊团队。专家委员会委员在法学理论水平、法律实务经验以及专业素养等方面,均为业内翘楚。由于这些才智卓越的法学、法律专家的积极参与和辛勤工作,中国法律咨询中心承办的每一个案件和法律服务项目都具有充分的质量保证,得到专家学者和当事人的一致好评,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同时,咨询中心十分重视自身团队的建设。严格要求我支部党员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自我约束 。在工作中,要以“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来要求自己,加强党员干部昂扬向上、积极进取、励精图治的精气神,并努力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咨询中心要求每位员工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以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的担当精神,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全面肩负起应尽之责。同时,咨询中心员工的整体平均年龄偏低,是一个年轻化、富有朝气的工作集体。因此,在平时的工作中,咨询中心有意识的培养党员干部独立思维、独自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乐于给年轻同志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搭建更广阔的展示才干的舞台,给年轻人压重担、让年轻人挑大梁,使每一位年轻同志在工作中各尽其用、施展抱负。

中国法律咨询中心作为服务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窗口,下一步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服务法学会中心工作,全面抓好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从自身法律工作特点和需要出发,着力做好新形势下的法律服务工作, 不断提高法律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积极投身于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去。我们将把“三个表率”重要精神作为指导全局工作的重要指南,作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统一要求。以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争创一流,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  

 

 

作者单位:中国法律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