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法律咨询
导致公司设立无效的原因有哪些?

导致公司设立无效的原因有哪些?

解答:公司必须依法设立,其中主要包括公司的种类、股东人数、注册资本、股东出资、设立方式以及设立程序等均必须符合法律的规定。公司设立无效主要是因为设立行为违反法律规定引起的。设立无效的原因大致可以归结为以下三个方面:

1、设立主体存在瑕疵。

即发起人或者股东主体资格欠缺或意思表示有缺陷,其中包括:发起人或股东中有无行为能力人或限制行为能力人;某发起人或者股东因为欺诈、胁迫而作出设立公司的意思表示;发起人或者股东明知其行为将侵害债权人的利益而作出设立的意思表示。

2、设立行为本身有瑕疵。

即设立公司时违反法定条件和法定程序的要求,或者违反其他强制性规定。主要表现为:

①发起人没有认足公司应当发行的全部股份,或者募集设立所发行的股份超过招股说明书规定的截止期限尚未募足。

②公司的设立不符合公司法规定的条件。

3、其他原因。

除上述两方面原因外,其他原因也可能导致公司设立无效。例如,公司创立大会本已决议不设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