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法律咨询
为什么要进行尽职调查

    为什么要进行尽职调查?

    解答:其根本原因在于投资人永远不会比目标公司本身更了解目标公司法律及财务方面的真实情况,而存在潜在法律及财务问题的目标公司又完全有可能也有能力利用此种信息的不对称来误导投资人向其投资。

    投资是一项精确的商业活动,客观上要求对法律风险及财务风险进行严格的控制。“投资风险”的应有之义应指“商业风险”,而不应当包括本可以通过律师进行的法律尽职调查和会计师进行的财务尽职调查就可以减小乃至避免的“法律风险”和“财务风险”。

    面对股权投资、企业并购、项目收购等过程中所出现的种种法律及财务陷阱,为尽量减小和避免投资风险,在投资开始前对目标公司进行尽职调查就显得非常必要和重要了。

    尽职调查是一个非常广泛的概念,但有两种类型的尽职调查在投资过程中是必需的,其一是法律方面尽职调查;其二是财务方面尽职调查。

    尽职调查的作用主要体现在:

    一、改变信息不对称的不利状况

    通过尽职调查,可以帮助投资人获取更多的包括法律、财务、人事等各方面的高质量信息,从而缓解信息不对称性,尽可能地减少由于缺乏信息或信息错误等原因而引发的投资风险。

    二、明确法律风险和财务风险,判断其性质和对投资的影响,从而有利于合理评估并购风险

    在并购活动中,并购企业可能要面临来自目标企业各方面的风险。首先,可能面临目标企业的道德风险,即目标企业提供虚假的经营信息和夸大的经营业绩等,或者故意隐瞒可能导致收购失败的重大事实如诉讼事实、对外担保等;其次,可能面临目标企业的财务风险,如过高的资产负债率或大量的不良资产等;第三,可能面临目标企业的经营风险,如不健全的销售网络、过时的生产技术等,第四,可能面临法律风险,并购交易本身许多环节或行为要接受现行法律的监管,并购中往往会或多或少触及劳动法、知识产权法、环境保护法等问题。还有其他很难预见的在并购整合中可能存在的其他风险,如企业文化的严重冲突、主要经营者或员工的强烈抵触情绪等。这些因素必将增加收购后整合的风险。

    三、为确定收购价格和收购条件提供依据

    在收购谈判过程中,双方的焦点一般集中在收购价格的确定上,然而价格又是基于对目标企业本身价值的估算。如在尽职调查中发现被并购企业存在着大量的或有负债和不良资产,收购方在对各项或有负债和不良资产进行逐一评估后,即可作为向出售方就收购价格进行谈判的依据,并确定在收购协议中是否应加入一些限制性条款等。

    四、便于合理构建整合方案

    对目标公司现存和潜在的法律风险和财务风险作出职业判断,为投资人最终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尽职调查的结果对双方最终能否达成投资交易及投资品质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